贵州省出台政策 推进页岩气产业发展

2020年01月21日09:10  来源:贵阳日报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页岩气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2025年)》(以下简称《意见》),力争到2025年,页岩气年产量达12亿立方米。

  页岩气是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战略能源资源。我省页岩气资源丰富,资源量位居全国前列,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意见》明确,全省将从加快页岩气勘探开发、加快页岩气综合利用、加强科技人才支撑、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责任几个方面入手,将页岩气打造成全省天然气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加快形成多气源供应保障格局。

  其中,我省将以正安、习水等为重点建产区,以道真、桐梓、岑巩等为勘探突破区,以威宁、水城、兴仁、黄平、长顺、务川等为资源潜力后备区。力争到2022年,页岩气探明储量达100亿立方米,页岩气年产能达15亿立方米、年产量达9亿立方米;力争到2025年,探明页岩气储量达500亿立方米,页岩气年产能达20亿立方米、年产量达12亿立方米。

  同时,依托中缅、中贵国家天然气干线管道和全省天然气“县县通”工程,结合页岩气产能建设和市场需求,按照整体规划、适度超前、分步实施的原则,统筹规划全省页岩气输出管道建设,将习水-正安-务川-德江天然气管道打造成为黔北页岩气资源输出主通道,确保页岩气就近消纳和余量外输通道互联互通。

  此外,优化储气调峰设施布局,实现就近液化储存,加快压缩液化储存设施建设,提高全省天然气应急储备调峰能力。到2025年,实现黔北页岩气产业化基地每天100万立方米天然气液化加工能力和3万水立方液化天然气储备能力。(肖达钰莎)

  

(责编:罗彬月(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