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阿多代表:把民族文化搬进移民社区

2020年01月20日11:51  来源:贵州日报
 

“让易地搬迁群众在搬迁过程中保留民族传统文化。”省人大代表、黔西南州文化馆副研究员王阿多说。过去一年,黔西南州文化馆完成了全州39个移民搬迁社区的民族文化挖掘整理和传承培训工作。王阿多和同事们每到一个社区,都着力开展民族文化的梳理和统计,并帮助搬迁群众带着民族文化一起住进社区,提升搬迁后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文化帮扶不可或缺。”在王阿多看来,把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保留下来,既是有效传承,同时也是有效扶贫。

“通过引导,黔西南州众多老百姓在搬迁之后,保留了过去的传统,聚在一起唱山歌、跳民族舞。但也有很多青年因为常年在外工作,对传统文化产生疏离感,因此传承问题较为突出。”王阿多说,春节前后正是走进搬迁社区开展民族文化培训的最佳时节,她们要抓住年轻人回家过节的好机会,开展民族民间歌曲教唱、民族音乐文化传承等工作。

王阿多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群众文化的每一句话,都说到了基层文艺工作者的心坎上,也让她对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工作更有信心。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