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成中国老年群体退休后第一大需求

世界那么大,我们“边走边看边老”

2020年01月20日09:54  来源:中国妇女报
 

资料图片

秦阿姨和老伴在印尼乌布国王皇宫

郝阿姨在海南

唐阿姨和老伴在西藏布达拉宫前留影

南来北往“迁徙”,遍走国内国外

从黑龙江教师岗位退休的郝阿姨到北京大女儿家帮忙带外孙子一晃10多年了。自从几年前女儿在海南买了房子,郝阿姨就和老伴开启了冬去春来的“候鸟式”养老模式,每年11月中旬,他们就飞到海南的家里,每年春节,两个女儿也和丈夫孩子一起到海南,一家人热热闹闹过个团圆年。年后孩子们各自回单位上班,郝阿姨和老伴要等到3、4月份才回北京。“一年到头两边住,冬天不受冻,4月份以后海南太热了,我们就往回撤。”

郝阿姨介绍,在海南买房子的东北人、北京人不少。“我们一层楼四家,有三家来自北京。除了自己买房子的,也有不少老年人冬天到海南租房子住一段时间。我们小区里有一个老年公寓,据说住一天50元,有食堂;独立式套间居住条件更好些,收费也高点儿。”春节前郝阿姨又飞海南了,“老伴儿最近腰疼,那边暖和,正好过去养养。”

从2014年开始,今年67岁的秦阿姨和老伴儿就跟着旅游团各个国家跑。秦阿姨很实在地跟记者说,出去旅游首先得经济上宽裕。“我跟你叔叔每月的退休金花不完,想着趁腿脚利索,先到国外走走,等国外走得差不多了,再到国内各地看看。”

回忆这几年出国旅游的经历,秦阿姨统计,她先后去过意大利、德国、比利时、美国、法国、俄罗斯、日本等20几个国家。她和老伴一般选择性价比高的旅游团,不在节假日“扎堆”出游。由于不是节假日,旅游团里老年人多,走得也不累。

秦阿姨感慨,出去走走,丰富了老年生活,对身体也好。秦阿姨老伴打趣说:“出去住得舒服、玩得高兴,还有我这免费提行李的。”记者采访时,秦阿姨家沙发上已经摆放着收拾好的行李箱,转天,老两口即将开启为期一周的清迈之旅!

65岁的唐阿姨一家在小镇上开了家专卖五金、装修材料的小商铺,她和老伴每年更多安排一些国内游。唐阿姨笑着说,她和老伴目前走了大半个中国,去过宝岛台湾,还去过新加坡。

虽然唐阿姨夫妻每次出门,家里的生意和照顾两个小孙女上学起居让儿子儿媳有些“忙不过来”,但儿子儿媳很支持二老出去玩玩。去年春节刚过,唐阿姨和老伴就去了趟西藏。儿子半夜3点多把老俩送到市里的机场。老人在西藏期间,儿子儿媳领着两个孩子每天晚上跟爷爷奶奶视频聊天,问问在西藏旅游的状况。儿媳妇小杨告诉记者,“我们愿意公公婆婆趁着身体健康,到处看看,我也这么告诉我娘家爸妈,劝他们也出去玩玩。”

父母出游子女买单,82%老人选跟团游

品橙旅游公司编辑总监金靖诺介绍,旅游养老与老年人旅游活动不相同,旅游养老是一个从老年旅游衍生来的概念。“候鸟式”养老(根据季节变化生活地)、康养旅游方兴未艾,还有一些老年人跟着社团、固定旅行社前往世界各地开阔眼界、陶冶情操,甚至一些高端人群参加50天以上的环球邮轮实现“环游世界”的梦想。驴妈妈旅游网2019年发布的老年游大数据显示,2018年该平台“银发族”出游人次同比2017年上涨5成,跟团游是出游首选,占比达7成。“父母出游子女买单”成为老年人出游一大亮点,6成子女将旅游作为“孝心礼”送给父母。

据携程网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82%的老年人选择跟团游,主要原因是跟团游省心省力,能够让老年人的旅行获得更多保障。

金靖诺表示,旅游养老人数不断增多,“一方面老年人有时间,可以错峰出游,填补了旅游淡季的空白;另一方面喜欢旅游的老年人相对比较‘有钱’,忠诚度较高,复购率好,经常呼朋引伴。”

金靖诺认为,“旅游养老”在帮助老人开阔眼界、丰富生活之余,也可以扩大老年人的社交领域,对老年人接触社会、加深友谊十分有帮助。

“但是,不得不承认,老年人由于身体原因在出行方面有其特殊的要求。”金靖诺介绍,根据2016年发布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若老年旅游者参团旅游,组团社应与保险公司就旅游意外险的投保年龄上限进行沟通协商,采集老年旅游者详细信息,并请老年旅游者当面签字,“75岁以上的老年旅游者应请成年直系家属签字,且宜由成年家属陪同。”金靖诺提醒。另外,旅行社在出行前应就老年旅游产品的潜在风险、老年旅游者的身体健康要求等内容做好口头安全提醒,并出示《安全告知书》,以保证老年旅游者选择适宜的老年旅游产品。

“老年人自己在出行前也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宜的旅游产品。”金靖诺说。

康养成最佳方式 花甲老人是主力

随着各种服务设施的完善,旅游养老,特别是为老年人提供的短住式旅游,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所接受。“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旅游+康养’相结合。康养,老年人需要、社会认同、政府推动,已经形成全民运动,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总工程师李强表示,各地以城市为单位的康养之都、以乡村为单位的康养小镇和田园综合体都为旅游养老创造了广阔天地。

李强介绍,以康养为主题的旅游养老方式,旅游居住的时间较长,短的15天左右,长的1~3个月。“因为老年人换一个地方生活,其生物节律要住到24天左右才能调整到最佳状态,而且,老年人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的调整,也需要一定周期,才能改变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此外,老年人的慢病调理需要从文化、运动、饮食、药物、理疗等多方面全方位的综合作用,才能取得最佳的健康效果和康复成果。”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老年人口2.49亿,其中,60~69岁有1.4亿,约占老年人的56%。“这个年龄段是旅游的主力。”李强说,现在老人旅游的形式很多,不单是观光,更多是体验。出现许多适合老年人参与的项目。如旅游+养生、旅游+教育、旅游+文化、旅游+短住、旅游+交友等。旅居养老注重环境,养生和游学式的旅游养老注重内容。

李强说,“当前,旅游成了中国老年群体退休后第一大需求,统计显示,老年人有意愿旅游(旅行)人数达到81.2%,明确表示不愿意的仅9.7%,相信随着20世纪60年代出生人群进入退休阶段,老年人参与旅游的基数会逐步加大,对旅游产品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

随着旅游养老市场越来越大,各种问题和短板也逐步显露。李强认为,老人观念、服务机构、政府监管三方面都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

老人方面,存在图便宜、易轻信、重感情、宜上当的问题。李强提醒老人们参加旅游养老,一定不要让低价所欺骗。“老年人在接受旅游养老时,一定要了解清楚承办机构,对旅游线路、接待机构、服务项目、服务标准、安全保障措施等都要搞清楚。这些都要写进合同内,对个别条款要提出要求,出现问题谁负责、谁承担、谁赔偿,免得事后扯皮。”

承办旅游养老的服务机构种类很多,有旅行社、旅居养老基地、养老机构、健康管理机构、保险企业、各类产品营销企业、各类社会组织等。李强说,“一类是专业做旅游养老的,目的是为老年人提供旅游养老服务;一类是打着旅游养老的旗号,挂羊头卖狗肉,有欺骗行为。”形式上许多机构以会员制的方式吸引老年人,多数企业的目的是扩大用户量,有基数才能降低成本,吸引更多客户。但是个别企业收的会费多了以后,想要增值,投资失误,无法兑付老年人的旅游养老服务,有跑路现象。

李强认为,政府监管方面存在盲点。旅游养老服务的管理,涉及文化旅游、民政、市场监督管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银保监会、公安等多个部门。现在民政部门对养老服务机构的各种行为,包括会员制问题,都有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和要求,但是,其他机构对旅游养老服务的管理比较分散,多数是事后处理,缺少事前管理、事中监督。“建议各部门应对旅游养老服务问题集中研究,特别是会员卡,包括旅居卡、养生卡等的办理,应该设立一条警戒线,为老年人的旅游养老撑起保护伞。”李强说。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