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区:擦亮生态发展底色

2020年01月20日08:40  来源:贵州日报
 

明湖国家湿地公园一角。 杨润升 摄

“以前,这里到处是‘臭水’,通过这个大型的生态水质净化器净化后,每天从这里流出去的清水达10万立方米。”坐落在六盘水市钟山区的明湖国家湿地公园,现在已然成为了很多市民们休闲娱乐散步的首选。

近日,在公园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再次走上了湿地公园内的的“飘带桥”。

白天鹅、苍鹭、钳嘴鹳等鸟类从水面轻快掠过,作为明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常住居民”,这些鸟儿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同样是在钟山区,因煤而兴的大湾镇,曾经小煤窑,洗配煤厂,土法炼锌、炼焦,遍地开花。在当地村民记忆里,“大湾到处是煤,没有绿色。一吹风,‘沙尘暴’就来,白衣服变黑衣服。”

因污染严重,从大湾流经钟山境内的三岔河变成“黑河”,河里鱼虾死绝,岸边植被枯败,沿河农业灌溉“望水兴叹”,威胁到黔中水利枢纽工程水质安全。

2009年以来,钟山区多部门协力,对三岔河流域进行整治,以往散乱堆放的渣山被分成若干格子,“黑土地”披上“绿衣服”。

通过整治,三岔河由“黑河”变“清流”,沿线的汪家寨镇、大河镇等乡镇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越来越多的鸟儿选择在这里“安居乐业”。

如今的六盘水,用生态理念构筑“绿色堡垒”。出台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办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设立了“河长制”、“段长制”等,为每一条河、每一个湖明确生态“管家”。

同时,用生态建设夯实“绿色根基”。从产业布局和企业准入方面控制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入驻园区,从产业政策上引导二产企业逐步向三产转变,淘汰能耗高、污染较大的企业,引导物流、商贸、信息等项目入园。(黄瑶 谢勇勇)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