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润民代表:帮扶带来新观念 脱贫路径有特色

2020年01月20日08:50  来源:贵州日报
 

  “东西部扶贫协作最大的‘好处’,就是给我们带来了观念的转变。”省人大代表,道真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润民说。

  2013年起,上海市杨浦区定点帮扶道真自治县,聚焦脱贫攻坚,从项目援建、产业扶持、人才交流培训等方面精准发力,千方百计帮助道真战贫困、破难题、攻堡垒,一步一步走出贫穷。

  “2019年,道真自治县实现了脱贫摘帽。在这些年的帮扶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一线城市对产品品质、安全、物流、运输、销售等整个环节的规范化要求,以及对扶贫干部的专业化要求,这些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杨润民介绍,每年上海市杨浦区有2名干部到道真定点挂职,通过人才交流、互学互鉴,东部地区先进的发展理念、市场运作方式等源源不断地“输入”道真。

  杨润民说,道真自治县拥有良好的生态,出产的蔬菜质量优、口感好,但产量低、成本高。“按以前的销售思路,蔬菜、白菜、萝卜、甘蓝、花菜也就是一车一车地运往重庆,按批发价一块钱、两块钱卖出。但自从杨浦区帮扶我们之后,道真的蔬菜产业往精细化、精致化方向转变了。”

  在道真自治县,杨浦区援黔干部“卖菜书记”周灵的故事广为流传。周灵瞄准高山蔬菜产业发展前景,主动当起了“销售代理”,打通了贵州产地与上海市场的通道,以“产销对接、以销促产”的理念推广产业扶贫新模式。

  “像我们的‘卖菜书记’,就是因为对物流、对市场的研究非常透彻,有针对性地将道真的优势发挥出来,做出了道真特色、道真品牌。”杨润民说,相较于北方平原,贵州农产品走量、走平价市场的竞争力很弱,但是“绿色生态”的突出优势能为贵州农产品打开市场。

  “通过帮扶,让我们意识到贵州农产品要走出去,得‘卖’生态、‘卖’品质,做绿色无公害有机的产品,瞄准高端市场。”杨润民说。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