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路网全方位覆盖 开启融合发展新篇章

2020年01月19日09:18  
 

1月2日,贵安新区召开2020年工作务虚会。会议强调今年是贵阳贵安区域协同融合发展元年,要全面规划布局、有序开发建设、加快项目建设,以着力打造现代化新型城市为目标,全力推动新区城市建设,要全力以赴完善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加快贵阳贵安区域协同融合发展等。

如今的贵安新区,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贵安段、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贵安新区麦湖路站、松柏环线北段等重点项目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稳步推进,通过努力打造“半小时交通圈”等出行方式,势必将“1+1>2”的美好愿景早日实现,为贵阳贵安区域协同融合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加速助推两地产业、经济、文化、交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建设中的跨贵安大道大桥。

完善规划布局 助推融合发展

2019年10月26日,贵安新区召开第43次党工委(扩大)会议,明确指出贵安新区要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完善交通路网建设。

城市空间布局方面,“久石麦”(久安、石板、麦坪)区域北连观山湖区、云岩区,西接清镇,东靠经开区、花溪区,是距离贵阳市最近的区域,将“久石麦”区域作为重点区域,统筹考虑与贵阳“三马”片区、甲秀南路沿线的成片开发,并推动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与花溪区的融合发展;路网建设方面,将贵阳市和贵安新区现有的两张路网融为“一张网”来统筹谋划,并同步推动城市干道、轨道交通、有轨电车T5等交通方式的互联互通,打造连接两地的地面、地下、地上立体化综合交通系统,形成快速便利的交通体系,提高出行的便捷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同城化为新区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面对未来新区更有发展底气,随着两地路网的融合,轨道交通同网、产业的融合、环境生态共治共享等,都将为新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贵安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局局长郭波美说,区域协同融合发展同时也使贵阳的城市空间拓展、产业转型有了新的平台,为两地发展打开了全新的局面。

北斗湖路。

平寨互通。

“半小时交通圈” 加强互联互通

为早日实现与贵阳市路网的全面融合,贵安新区正积极推进“九横九纵”路网规划建设。九横为金清线、贵黄路、太金线、贵红大道、天河潭大道——金戈路——建设路、贵安大道、松柏环线北段、思孟路、黔中大道三期;九纵为西纵线、百马大道、金马大道、东纵线、观潭大道、松柏环线西段、甲秀南路、花溪大道、花冠路。

“九横九纵”互联互通道路总长约396.6公里,估算总投资约889.4亿元。贵阳市范围内总长约224.9公里,估算投资约533.5亿元;贵安新区直管区范围内总长约171.7公里,估算投资355.9亿元,其中直管区已建成109.7公里,完成投资约232.8亿元,剩余62公里未建,预计投资约123.1亿元。

“九横九纵”建成后,将为贵阳贵安同城化发展起到什么作用?据贵安新区规建局城市建设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九横九纵”互联互通路网建成后,将进一步拉近贵阳和贵安新区的时空距离,打造贵安-贵阳半小时交通通勤圈,实现“二十分钟进贵安,三十分钟看风景”的目标,并强化贵安新区与贵阳市交通、产业等方面的联系,为区域协同融合发展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不仅如此,路网建设作为区域协同融合发展的前提条件,贵安新区近期重点开展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贵安段、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贵安新区麦湖路站、松柏环线北段等项目的推进工作,为全面加强互联互通提供了日常保障。

百马立交。

建设中的贵安高铁站。

项目加速修建 夯实区域联通

“项目建成后是联通贵阳市和贵安新区的重要渠道之一,我们每天干劲十足,保障项目如期竣工,给两地的老百姓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谈起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贵安段的建设进度,该项目负责人李松激动地说道,作为贵阳贵安区域协同融合发展的重要项目之一,项目现场每天都有30多名工人集中施工,全力以赴做到最好,为早日实现两地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贵阳市域快铁西南环线是串联贵阳市区和贵安新区主要功能节点的快速铁路,项目类型属于城际铁路,总投资162.2亿元。其中贵安新区段18.3公里,投资31亿元,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贵安段设置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设有贵安站、月亮湖站、湖潮东站、党武站、大学城站5个站点。

同时,在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贵安新区麦湖路站现场,6台大型设备正在进行地勘作业。“年关在即,每天项目现场都在抓紧时间施工,最多的时候有20多名工人集体施工,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不延误工期。”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机组长李瑞红介绍道。

据悉,该项目在贵安新区范围内的站点分别为皂角坝站、贵安站、百马路站、金马中路站、东纵线站、麦湖路站6座车站,包含地下站4座、高架站2座,平均站间距离为1.6公里。其中,贵安站、金马中路站为换乘站,可换乘G1线、S2线、高铁、公交等交通路线。这意味着,项目建好后,贵安新区群众可以享受多种类别交通工具换乘带来的便利,到达贵阳市老城区、观山湖区、双龙新区等地只需要30分钟时间,从根本上有效减少出行时间,缩短路程距离,贵安新区的路网也将完全融入贵阳的轨道交通网。

贵安新区高峰镇桥头村驻村干部熊骥:

交通网络互联互通

产业发展大有奔头

贵阳贵安区域协同融合发展对于整个黔中城市群的建设至关重要,贵阳作为省会城市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和产业基础,贵安新区不仅是南方大数据试验区核心区域,也是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两地在规划建设上协同融合发展,不仅可以实现公共设施统一配套,还能实现交通路网互联互通。

特别在交通方面,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贵安新区的公路网建设已日趋完善,与贵阳老城区、观山湖区联系越来越紧密。未来贵安高铁站、有轨电车的规划建设将助推两地人才引流,实现互补,对贵安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原动力。

如今,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再次按下快进键。

作为新区卫计局派驻高峰镇桥头村的一名驻村干部,桥头村将以贵阳贵安区域协同融合发展为契机,借助两地在交通规划建设方面的优势,把村里的食用菌产业继续做大做强,快速有效地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动群众扩大折耳根种植规模,打通多种销售渠道,探索与有关科研院所订单式种植模式,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贵安新区高峰镇党政办工作人员李洁:

优势资源互补合作共赢

助力新区人气快速聚集

贵阳贵安区域协同融合发展,不仅给新区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带来极大的鼓舞,更重要的是贵阳贵安两地的优势资源可以互补,实现合作共赢。随着贵安高铁站和轨道交通S1号线的持续推进,贵阳贵安将形成半小时经济圈,不仅可以吸引大量贵阳人口到新区安居兴业,还可以实现两地居民在社会保障、医疗保险、住房等方面进行软硬件上的互联互通,为新区的人气聚集奠定坚实基础。

如今,贵安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有目共睹,即使是在新区最远的一个乡镇上班,我每天从花溪过来也只需40分钟车程,还不堵车。

2020年初,高峰镇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实现“开门红”,投资商就是看中了高峰镇的农旅资源以及贵阳贵安两地协同融合发展带来的前景。

贵州龙享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勋定:

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自由流动

促新区迈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贵阳作为省会城市,是贵州省政治、经济、科教及文化中心,在全省发展中承担着“发动机”的作用,贵安新区是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8个国家级新区,是南方数据中心核心区、全国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全国大数据应用与创新示范区,两地在城市规划建设上协同融合发展,不仅可以实现优势资源互补,还可以让黔中经济圈的产业规模呈裂变式发展效应,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在城市空间规划上,贵安新区不仅可以减轻贵阳市的城市公共资源承载压力,还能起到缓解人口高度集聚区域人口密度和交通出行拥堵问题。

作为一家建筑企业,我们时时刻刻关注着贵安新区的发展。我了解到,目前贵安新区规划了总长近400公里的“九横九纵”路网,“九横九纵”互联互通路网建成后,将进一步拉近贵阳和贵安新区的时空距离,推动了两地人流、物流、信息流实现自由流动,促贵安新区迈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例如,贵阳-贵安路网互联互通重点项目——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的建设,未来就会给两地群众带来很多便捷之处,这样就可以实现两地人才的相互引流。

我们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主要从事消防设施、水利水电、市政公用、地基基础、公路等工程及特种作业,将来如果有机会,我们将积极参与到贵阳贵安区域协同融合发展的城市规划建设中,为贵安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出一份力。(文/高飞 李硕 图/刘先诚)

来源:贵安新区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