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城市轨道交通增强城市“吸引力”

2021年05月26日08:50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玲

“地铁不堵车,站在闸机前‘刷脸’即可通行,轨道交通+大数据可真的让生活更智慧了!”自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以来,市民江勇不再开车上班,乘坐地铁方便、快捷。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轨道交通不仅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也能有力带动城市经济促进消费,提升城市品质。

4月28日下午15时起,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正式与广大市民“见面”。随着2号线的开通,贵阳市轨道交通骨架路网基本形成,市民群众可以乘坐2条地铁,并实现换乘,极大有利于缓解贵阳市早晚高峰地面道路交通拥堵,出行更加方便。这是继2018年贵阳进入“地铁时代”以来,贵阳迎来地铁的“换乘时代”。两条轨道交通的建设实现新、老城区各组团间半小时通达,加上龙洞堡国际机场、贵阳北站、贵阳火车站等站点的接驳,省城贵阳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

“贵阳作为贵州省会城市,近年来的扩张显而易见。但是主要的商业和产业,特别是商业,仍然明显集中在老城区。”贵州大学经济学院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江东坡认为,地铁的开通意味着沿线公共交通设施的日益完善,将有效地提升沿线对于人才等商业和产业发展要素的吸引力。

如今,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已开通运营;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和S1线一期工程建设依然如火如荼地进行……随着贵阳轨道交通的加速发展,贵阳也将拥有更成熟的立体式交通,轨道交通的发展势必加快城市发展,整体提高贵阳市的城市吸引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