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宁精品水果“五朵金花”并蒂开

2020年01月19日15: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刚摘下的新鲜樱桃  。陈婷  摄
刚摘下的新鲜樱桃  。陈婷  摄

日前,贵州广播电视台首届动静网络春晚“家的味道”播出。直播中,安顺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晓路登上网络春晚的舞台,现场推荐了安顺特色农产品——普定韭黄和关岭牛。

近年来,安顺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农产品,促进绿色农产品实现“泉涌”发展。黄果树大瀑布的故乡——镇宁自治县精心培育的“五朵金花”:“镇宁樱桃”“镇宁蜂糖李”、火龙果、百香果、芒果。

镇宁自治县地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跨南亚热带、中亚热带、北亚热带及南温带等多个气候带,且境内地势北高南低,形成了自南到北的立体型气候,适宜多种季节性水果生长,当地家家户户也都有种果树的习惯。自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一县一业”产业发展战略部署以来,镇宁自治县聚焦产业革命“八要素”,结合自然生态资源条件和产业优势,精准定位“镇宁樱桃”“镇宁蜂糖李”、火龙果、百香果、芒果等精品水果“五朵金花”为全县种植业“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在南片区重点发展蜂糖李、火龙果、芒果、百香果,中北片区重点发展樱桃产业,并以各类赏花节、采摘节、徒步活动等为载体,发展集娱乐、休闲、度假、健身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经济,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赏花、摘果,畅游一年四季,有效为当地群众拓宽了增收致富的渠道。

2017年,“镇宁樱桃”和“镇宁蜂糖李”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镇宁蜂糖李荣获第四届全国优质李鉴评会“全国优质李金奖”称号。

据悉,截至2019年底,镇宁全县水果种植面积达39.58万亩,精品水果“五朵金花”种植面积27.25万亩。其中,蜂糖李15.66万亩,樱桃6.05万亩,火龙果2.38万亩,百香果1.05万亩,芒果2.11万亩,水果总产值突破40亿元,带动了全县12568户3860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一枚枚小小的水果,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黄金果”“致富果”。(镇宁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