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魏俊建议: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

2020年01月17日17: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魏俊。程瑞林 摄
贵州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魏俊。程瑞林 摄

1月15日,正在召开的贵州省两会上,贵州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魏俊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的提案》,建议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畅通其成长成才通道,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

在贵州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省长谌贻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0年要坚持无微不至服务人才,让一流人才获得一流待遇,帮助解决子女就学、配偶就业、安居住房、社会保障等具体问题;要加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力度,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打造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公共实训基地,培训技能劳动者100万人次以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2017至2018年,中央连续出台了《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为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提供了政策支撑。通过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全省技能人才为148.50万人,仅占全国现有1.65亿技术工人的0.9%。其中初级工占63.70%、中级工占17.35%、高级工占13.20%、技师占4.55%、高级技师占1.19%,我省技能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省总工会通过大量调研显示,造成我省技能人才匮乏的主要原因是我省技术工人薪资待遇较差、社会地位较低和缺乏成长激励机制。

魏俊建议,要加强政府主导,整合主管部门、群团组织、行业协会、企业和社会各方面力量,以多种方式对高技能领军人才进行特殊奖励的制度,建立地方人才分类目录,在住房保障、子女就学、医疗保健等方面给予相应待遇;畅通职业晋升通道,建立基于岗位价值评价的薪酬分配体系,加强劳动执法监察,建立统一的“互联网+高技能人才”服务保障平台,健全完善技术工人待遇保障机制;政府加强引导企业建立技能导向的薪酬分配制度,建立基本工资制度,鼓励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储备高质量技术人才;完善技术工人评价制度,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宣传好优秀高技能人才先进事迹,不断提升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和职业荣誉感。(锐锋)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