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立足“四大检查” 2019年办结各类案件25.6万件

2020年01月17日15: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月17日电(孙远桃、龙章榆、李宇、王秀芳)在1月17日举行的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信平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贵州省检查机关立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查”,办结各类案件25.6万件,员额检察官人均结案155件,有力维护了全省政治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

《报告》指出,一年来,贵州省检查机关努力做优刑事检查。依法批捕各类犯罪30912人,起诉39357人,努力把贵州建成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不断强化监检斜街和诉讼监督,持之以恒纠防冤假错案,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时,与省纪委省监委建立协作机制,发现并移送线索337条,立案侦查“保护伞”案件6人,起诉33人,做法被最高检推广。

努力做强民事检察。办理各类民事监督案件4536件,依然对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进行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裁判,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强化民事审判违法监督和执行监督,坚决支持法院依法执法,深化惩罚“假官司”,坚决向践踏法律、挑战司法权威的行为亮剑。

努力做实行政检察。坚持“一手托两家”,既促进审判机关公正司法,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坚决维护生效裁判既判力和行政行为公信力。深入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办理国有资产等领域案件842件,对行政机关改进工作、完善治理,提出检查建议488件,采纳率100%。

努力做好公益诉讼检查。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围绕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765件,97%的问题通过诉前得到解决,实现了维护公益的最佳状态。在全国率先开展传统村落保护专项工作,保护传统村落409个,协调落地资金1.43亿元,用检查力量“保护传统村寨,留住美丽乡愁”。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