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宋晓路:让更多的安顺特色产品走出贵州、走向全国

2020年01月17日10:01  
 
贵州省人大代表,安顺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晓路
贵州省人大代表,安顺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晓路

迎鼠年、道美味。

1月16日,2020年贵州网络春晚活动上,贵州省人大代表,安顺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晓路推荐的是普定韭黄和“关岭牛”。市长为特色农产品代言,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引发大量网民热议和点赞。

谈及为何要在贵州网络春晚活动上推荐安顺的美味,宋晓路市长说,“酒好也怕巷子深”,最重要的是借此打响安顺特色美食的品牌效应,希望能通过这次推荐,进一步提升安顺特色产品的知名度、竞争力和附加值,也让更多的安顺特色产品走出贵州、走向全国。

那么,宋晓路市长推荐的“一素一荤”有何独特之处?他为您揭开神秘面纱。

宋晓路说:“我还要加上金刺梨,所以是‘一素一荤一饮品’。”

一素就是普定韭黄。韭黄被誉为“菜中黄金”,北宋有个大文豪,也是一个“吃货”苏东坡就说了,冬来邀朋送友不光吃“东坡肉”了,还要“青蒿黄韭试春盘”,黄韭也就是韭黄了。南宋也有个大文豪陆游说的更形象了,“豚肩杂韭黄”。茎白如玉、色黄如金的韭黄,加上猪腿上的三花肉丝炒来吃,鲜嫩欲滴、香味扑鼻,正如镇宁樱桃广告词说的那样,可以吃出初恋的味道!

普定韭黄和安顺的历史文化紧密相连,明初朱元璋屯兵安顺引入,至今种植已有600多年历史,普定韭黄有“三最”的特点:一是品质最好。李时珍说它是“菜中最有益者”,又名起阳草,男士吃了补肾益气,女士吃了美容养颜,2014年9月,普定“白旗韭黄”已经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二是规模最大。2年前,普定韭黄不足1万亩,但随着省委省政府提出脱贫攻坚农村产业革命的号召后,普定立足这一传统优势产业,落实“八要素”要求,运用“五步工作法”,两年多时间发展到现在的10余万亩,成为全国韭黄种植最大的县,销量占据贵阳80%以上市场,不仅畅销上海、广东,更是远销日本、欧美。三是效益最好。韭黄现在已成为普定县老百姓产业脱贫的主打产业,全县日销量达40吨以上,每公斤价达12元左右,亩产达2万元以上,全县40%以上贫困人口靠种植韭黄脱贫。

一荤就是“关岭牛”。说起关岭牛,那历史更早了,大家知道三国时期孔明的牛车吗?那就是因为看了关岭牛后产生的灵感啊。因关岭牛背上有一个很大的驼峰利于挂车犁田。开个玩笑!同时,他为了能常吃关岭牛肉,专门把一员大将关羽的儿子关索留在了关岭,守关养牛啊!关岭县县名因此而得。关岭牛体大毛黄有驼峰,世界独有,是“中国五大名牛”之一和贵州四大地方品种牛之首,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关岭牛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山泉水,以其“五高一低”(繁殖率高、屠宰率高、出肉率高、氨基酸含量高、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塑造了“一生鲜草,一碗好肉”的美誉。

近年来,安顺市把关岭牛作为“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来打造,存栏量为19万头,2019年出栏4.5万头,带动关岭户均增收6000元,推动关岭牛“牛”起来,群众腰包鼓起来,关岭牛成为关岭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现在只要你走到味千拉面、左庭右院、煮意皇牛以及北上广等地的餐饮名店,就能尝到关岭牛的美味,并且生鲜牛肉也进入了贵阳星力、青岛城阳等1960家大型商超和生鲜店,京东线上已正式开始销售,位于贵阳纪念塔的体验店将于今年2月正式运营。

一饮品就是金刺梨饮品。“北有红枸杞,南有金刺梨”。金刺梨因其果肉金黄、果实无籽、果味清甜、爽口无渣而得名,为贵州安顺独有,2016年获得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认定,在贵州省第一个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授权。“刺梨上市,太医无事”,《本草纲目》和《中药大辞典》记载,刺梨果实是一种强身健体、防病治病的药食两用型水果,具有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延缓衰老、抗动脉粥样硬化和抗肿瘤等功能。其富含SOD(超氧化物歧化酶)、维C等20多种氨基酸和10余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被誉为维C之王,是国际公认的防癌、抗衰老之星。俄罗斯医学家阿沃库莫夫说,把这样一组营养元素置于一种水果身上,这本身就是大自然的神奇。

安顺市把发展金刺梨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种植面积已超30万亩,覆盖全市55个乡镇345个村,2019年金刺梨产业总产值达10.12亿元。安顺市发展产业与精深加工同步推进,目前已有金刺梨深加工企业12家,成功研发出金刺梨纯汁、饮料、果酒、啤酒、口服液等10多种系列饮品,还有金刺梨饼干、果脯、蜜饯等系列产品,安顺金刺梨产业已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旅游于一体的特色优势产业。

一条属于安顺金刺梨的产业发展之路逐步形成,“金”色的“金果”正在这块大地上开花,助力百姓致富。

“一荤一素一饮品”,推荐不仅仅是一道道美味,更是一个个脱贫产业。吃一盘韭黄,尝一口关岭牛、喝一瓶金刺梨汁,品的也不仅仅是一道菜,一种饮料,更是在为脱贫攻坚产业助力。(安党轩)(图文来源:天眼新闻)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