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厢”甜四溢过小年

2020年01月17日16: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列车工作人员邀请旅客一起过小年
列车工作人员邀请旅客一起过小年

1月16日,在贵阳开往广州k842次列车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小年民俗活动正徐徐展开。今年的小年,列车工作人员邀请了糖画传人做糖画,让乘车旅客在列车上过一个“甜味儿”十足的小年。

精心布置的餐车挂满了大红灯笼,民风十足的“小年”展板、车窗上随着列车晃动欢快跳舞的“男童女童”,车厢中部“有家有爱才有年味儿”的圆形贴画和鎏金福字让整节车厢弥漫着浓浓的年味儿。

16点30分,身着汉服的贵州糖画艺人吕杉出现在糖画摊上,迅速引起了大家的驻足围观。小朋友们看着吕杉手上刻有各式各样图案的糖画转盘,都争先恐后的想试一试。“该我了,我来,我来,我要转一条飞龙!”在场的小朋友你争我抢,跃跃欲试。

“妈妈,我也想转一条飞龙!”一个身着大红色羽绒服的小旅客一只手牵着妈妈,一只手放在嘴边,大大的眼睛跟着转盘上的指针不停转动,憨态可掬的模样引得周围旅客不禁发笑。

“转到了,转到了,姐姐,我转到了飞龙。”跟随父母回广州过年的小旅客陶梓琳指着转盘上的飞龙兴奋的告诉糖画师,“好的,那就给你画一条龙。”吕杉迅速舀起一勺融化的糖浆,开始在光滑的石板上挥舞作画。

不一会儿功夫,小朋友们一一得到了自己心仪的糖画。“好漂亮的凤凰啊,滋溜舔一下,可真甜呀!”小朋友们高举着晶莹剔透的糖画,你看看我的,我看看你的,现场气氛被推到了高潮。

餐车一隅,列车工作人员和旅客们正在忙碌的包着饺子。另一边,面点师吕若男拿着一块块五颜六色的面团左揉右捏、上色点睛,一旁的小朋友目不转睛,一脸崇拜的看着面点师在面团上施展“魔法”,不一会儿功夫,一只只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小老鼠”出现在大家面前。

“好可爱的“小老鼠”啊,我要再带一个回家,送给妹妹!”贵州籍小朋友李锐拿着小老鼠面人爱不释手。

“热腾腾的饺子来咯!”列车员陈秀葵将与旅客们一起包的“多口味”饺子一盘盘抬上桌,旅客们欢呼雀跃,拿起筷子细细品尝,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

据广州车队党总支副书记唐江武介绍,“K842次列车已经连续3年开展了“民俗文化进车厢”活动,今年在民俗活动中融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做糖画,不仅让每位旅客在乘车时能过一个像糖和蜜一样香甜四溢的小年,同时也能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幸福美好甜蜜的生活。”(文/图:段淑苗)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