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社论:韶华不负“赶考人” 朝夕不倦奔小康

2020年01月16日15:25  来源:贵州日报
 

此去经年未虚度,华彩序章开新篇。

在贵州各族儿女的热切期盼中,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肩负重托履职尽责,信心满怀开创未来,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刚刚过去的2019年,贵州发展极不平凡。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大数据博览会发来贺信,为贵州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4000万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牢牢掌握了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权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的主动权,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奋进2019,“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成为贵州最强音。我们隆重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贵州解放70周年系列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省上下“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决战2019,全策全力向绝对贫困发起猛攻。我们持续发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秋决战”“冬季充电”,全面建成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加快建设,“三保障”基本得到解决,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5%,24个贫困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取得了决战之年的根本性胜利。

开拓2019,农村产业革命势如破竹。我们全面推行“八要素”,因地制宜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实行12位省领导领衔推进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以坝区农业结构调整为重点,推动特色农产品加快形成规模,农村产业革命取得重大突破,预计农业增加值增长5.7%,增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拼搏2019,民生是贵州最温暖的底色。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左右,增速有望连续9年位居全国前列,作为西南陆路交通枢纽地位持续巩固,森林覆盖率达到58.5%,预计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5%左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一路走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今日之贵州,正激荡着团结奋进的主旋律,凝聚着拼搏创新的精气神,蓄积了苦干实干的正能量,奏响了后发赶超的最强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基石,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的重要方式。我们诚挚期望,人民的代表们能够充分发扬民主,尽心尽责履职,多谋事关贵州长远发展的大事,多做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实事,让人民当家做主的制度效应得以生动展现。

2020年是大考之年,是对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考、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考、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大考。唯有在这场历史性的大考中考出优异成绩,才能兑现对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历史之重任和美好未来的愿景同时交汇,特殊的时间节点、特殊的历史时期,让我们在这一年的开局时分满怀憧憬之情,更感使命在肩。

韶华不负“赶考人”,朝夕不倦奔小康。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永葆“赶考”的初心,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战胜圆梦征程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厚重成绩,践行相约2020的庄严承诺,让历史大考中新时代贵州答卷的每一个生动笔触、每一个深刻回答,都得到群众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马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