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志柱:有血有泪的铁汉子

2020年01月16日17: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拉先村第一书记潘志柱。荔波县委宣传部供图
拉先村第一书记潘志柱。荔波县委宣传部供图

2017年7月,受中共黔南州委宣传部和州委党建办选派,潘志柱来到荔波县佳荣镇拉先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自此,这个深处月亮山腹地的村落成了他心中放不下的牵挂。拉先村是座水族聚居村落,也是个深度贫困村,翻过一座山还是山。当地流传一句话,“有女不嫁拉先人”。过去,提到拉先,所有人都摇头,人心不齐、贫穷落后出了名。

把脉贫困精准施策重塑新形象

“四面都是山,太穷了,整个村子脏乱差,破旧房屋多,包括村委会办公地点,都是很破旧,整个寨子到处都是污水横流,没有能下脚的地方。”回忆最初来时见到的拉先村,贫穷和落后让潘志柱印象深刻。如何改变村子的穷困面貌,成为摆在他面前一道必须攻下的难关。在月亮山上的800多个日夜,他一刻都不敢松懈,与驻村干部、村支两委一起,与拉先的贫困艰苦作战。

潘志柱来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进组入户,短短几天时间内,拉先村的每一寸土地他都走遍了,也大抵摸清村子的情况以及村子发展滞后的主要问题。拉先村共有353户1388人,其中211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村人均旱地不足0.1亩,内生发展动力不足,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村党支部建设方面,存在软弱涣散的问题,村干和党员年龄老化、文化程度低,村务公开长期不规范,村党支部引领示范能力不强等各方面突出问题也急需解决。

曾经在其他县的贫困村担任过第一书记,调整到拉先村当第一书记的,比起一些新手书记来说,潘志柱有着比较丰富的驻村工作经验。来了之后,面对拉先这样人心不齐、贫穷落后出了名的村子,要有所突破发展,就得先“聚人心”。

打铁还需自身硬,潘志柱着手建强党支部,从村级阵地开始下手,强化基层党组织,重新建设基层党员队伍,为群众重新树立村支两委形象。

“我们采取一个组合拳,从抓村两委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开始,做好农村工作,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我们解决一切困难和问题的金钥匙,我们所有的党员、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各个组长,一定要把这个新的气象树立起来。”潘志柱说,通过组织开好群众会议、组民会、院坝会等,深入走村入户,倾听群众思想,吸纳大家好的意见建议,把村寨的各项事业建设起来,解决好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大家的凝聚力也出来了。

在推进乡村治理中,拉先村形成农村基层治理“红九条”,即不执行村两委重大决策部署者;不支持公共事业建设者;不守信用造成较大负面影响者;不经审批乱建房屋者;不积极配合村组干工作故意刁难者;不孝敬父母,不管教小孩者;破坏环境卫生屡教不改者;强制劝酒造成较大负面影响者;身体健康又享受国家帮扶政策,不思进取生活堕落,被公认为懒汉屡教不改者列入黑名单管理,形成拉先村脱贫攻坚12345工作法,“一核二产三保四治五讲”:把建强村党支作为村级工作的核心,培育一个主导产业、一个支柱产业,保住房、保教育、保医疗,治理脏、治理乱、治理懒汉、治理落后观念,讲党恩、讲法律、讲政策、讲文化、讲道德。

为带领大家脱贫熬出一个个“痧印”

脱贫攻坚的几年,也是拉先改变最大的几年。如今,走在拉先村,村舍干净整洁,花草摇曳,壁画生辉,改变了过去遍地牛粪、污水横流的旧貌,是焕然一新的美丽乡村。当好第一书记,心就得贴着群众。从乡村环境整治到解决全村饮水安全、修通断头路等一个个群众热切关心的问题,潘志柱带领大家一个个攻关,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心上,真正把村里事、群众事当作自己事。

要脱贫,关键是产业。结合拉先实际情况,访专家、看实地,经过多次考察,潘志柱和帮扶干部们一起找到了适合拉先村发展的生态养牛及食用菌等产业,帮助村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拉先村食用菌种植集体主导产业实现零突破,成立由村支两委主导的食用菌产业合作社,有菌棒生产线一套,25个大棚,覆盖50户贫困户。基地年产菌菇约20万斤左右,产值预估达80多万元每年。

有一次,有些村民想退出食用菌合作社,说太累了不想干了。他在经过一番好言相劝之后,直接把自己的衣服脱了下来,露出了满背的“痧印”,而这一个个的“痧印”是他为拉先产业发展、公共事业建设熬更守夜身体不适去刮痧所致……最终他感动了村民,消除大伙打“退堂鼓”的念头。

潘志柱为拉先付出的点点滴滴,群众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拉先村的群众一说起潘书记,都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拉先村村民潘善忠高兴地说:“潘书记好在哪里,就好在他来这里当这个干部,有带头作用,把我们村建设成为美好的村寨。”

“这两年潘书记来我们村搞建设,改变了我们拉先,第一是解决了拉先村用水问题,第二是交通越来越便利,第三把全寨的路硬化 串户路通道家家户户门口,潘书记在到我们拉先开展工作以来,对我们老年人很关心,很感谢潘书记。”拉先村村民潘国王也激动地表达自己的看法。截止2019年12月,拉先村全村共353户13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4户802人,已脱贫198户791人。未脱贫11户19人。按全村2014年农业人口基数1224人,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1.55%。

“看到发展变化我心里是欣慰的,但是发展必然会出现许多新矛盾、新问题,一系列的项目推进以后,后续的人才培养、人才的跟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一直是我放心不下的一个重要因素。”说起拉先今后的发展,潘志柱内心总有放不下的牵挂。

舍小家顾大家的铁汉子

在两省五县交界的深度贫困村开展驻村扶贫,单位到村往返一次500公里,驻村工作任务繁重,每天有操不完的心,经常熬夜,走夜路,有时空肚子睡车上……然而,正是他的不懈努力,坚决克服一切困难。

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个勤奋、努力能吃苦的铁汉子,在群众眼中他是一个脱贫致富的引路人、勤勤恳恳的孺子牛,但在家人眼中他只是一个整天忙忙碌碌、几个月不着家的丈夫、父亲、儿子。

前段时间,潘志柱家的二孩呱呱坠地,他从拉先村匆匆赶到州医院,得知妻子情况并不是很好,略作安排后,也没来得及仔细看看孩子,便又折返回村。对于家人,潘志柱内心充满了歉疚。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同事之中,有些人是退伍军人,他们上刀山、下火海都没有流过泪,但是因为对家人的亏欠,很多人都流泪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岗位上,在处理家庭与工作的关系,很难真正能做到两头兼顾,只能寻求家人的理解。”说到这里,想起没有很好照顾到自己的家人,潘志柱眼中噙满泪水。

跟许多奋战在脱贫一线的扶贫干部一样,潘志柱展现出了扶贫干部“贫困不除、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责任担当和工作热情。党和人民的信赖、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也为潘志柱更好地做好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潘志柱舍小家顾大家,深入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用心用情带领村民摆脱贫困追求幸福生活。在他的带领下,曾经破旧、涣散的拉先村已不复存在,如今的拉先村,从村容村貌到群众精神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因为突出的工作表现,潘志柱也得到党委政府领导的肯定,收获了广大群众的好评。2018年1月他被黔南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2月14日入选第四届“黔南骄傲”年度人物。(覃光灿)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