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总工会连续4年举办“五送进车厢”活动

2020年01月15日12: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返乡农民工专列。曾万锦 摄
返乡农民工专列。曾万锦 摄

“今年是我第四次从浙江转乘火车回家,第一次遇上‘五送’活动,刚刚还联系了一家用人单位,节后可能就留在家乡了。”1月14日,上海南至贵阳的贵州务工人员返乡号列车(K111次列车)上,从绍兴回织金老家过年的刘玉万激动地说。

当天,贵州省总工会联合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客运段,整合铁路旅客列车运输资源,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实际需求入手,以打造“贵州务工人员返乡号”列车为载体,持续第四年在贵州列车上开展“接您回家——五送进车厢”暨“贵州务工人员返乡号”活动,为外出务工人员开展“五送”专项服务。

“活动最大的亮点是邀请用人企业直接到车厢开展招聘会。”贵州省总工会权益保障与法律工作部部长杨宪忠告诉记者,贵阳至上海南K111/2次列车也正式被命名为“贵州务工人员返乡号列车”“五送”即“送岗位、送法律、送健康、送文艺、送亲情”活动在K111次等多趟列车上持续开展至1月22日。

在K111次列车12号车厢,相声、曲艺、舞蹈、魔术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吸引返乡农民工的目光,不时传来阵阵笑声、掌声……在车厢的另一头,省职工书法家协会的志愿者挥毫泼墨,为车厢里的农民工兄弟送春联、送祝福,仅送“福”就达千份。

餐车内,一场“舌尖上的列车”盛宴随着音乐声徐徐展开,活动邀请6位列车大厨现场教授返乡农民工学习制作贵州酸汤鱼、折耳根炒腊肉、豆腐圆子等贵州特色菜肴,学会后还有年夜饭半成品及菜谱相送。在贵州省工会服务职工中心设立的临时法律咨询台前,务工人员就关注的劳动保障、维权等问题进行咨询解疑。

现场,“送岗位”活动最受农民工热捧。“邀请用人单位到车厢里送岗位,并利用大数据平台扫二维码即可查看岗位找到工作,让农民工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为我们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省总工会权益保障与法律工作部副部长莫一剑介绍。

活动当天,合力超市集团、贵阳万科物业服务公司、黔灵女家政公司等10多家省内知名企业提供了产品销售、家政服务、安保人员等2000余个岗位。

“我们通过人才市场收集了大量春季务工信息,让更多的返乡农民工通过回家列车,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助力家乡发展。”成都铁路局贵阳客运段车队上海车队党总支书记杨光忠告诉记者,本次活动主要在上海、广州等方向返回贵阳的8趟高铁、13趟普速旅客列车上开展,包括北京方向的G401次,上海方向的G1321次、K111次、K833次、K495次,浙江方向G2306/7次,广州方向的D212次、D2830次、K841次列车等。(锐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