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奔赴在脱贫路上的“兵支书”

2020年01月14日16: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尅混坝区
尅混坝区

在紫云,有一群退伍后扎根乡土的“兵支书”,他们以先进的思想观、发展观,以及优良的生活和工作作风,活动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并负众望带领群众向深度贫困堡垒宣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抓基建、兴产业、谋发展,逐步改善家乡的生产生活环境,让山村更美、百姓更富。

誓叫穷村欢新颜

紫云县大营镇百花村,东南与黔南州罗甸县、黔西南州望谟县接壤,曾是一个交通闭塞的贫困山村。

2013年,退役11年的舒启凡深得党组织信任,被推选为百花村党支部书记。起初,村里的工作推进不如人意,遭受不少群众的质疑;为时刻激励自己,舒启凡写了这句话:“莫言攻坚难,吾辈干为先;劈开荆刺路,康庄大道宽。”贴在办公桌前。

“作为军人,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本职,为家乡发展是我们的任务。”舒启凡说,支撑他前行的最大动力就是当兵留下的信念。

舒启凡清楚地记得,他带头发展的第一片经果林迟迟不见效益,遭受很多责怪;他带头开挖的通组路因每有炸材停工时,群众到他家聚餐的苦楚。然而,让舒启凡感叹最深的是,当百花村连接望谟、罗甸的两条柏油路修通,以及尅(座)百(花)通村柏油路通时,村民们露出的笑容总是那样的甜蜜。

经过几年的奋斗,路通了、电稳了,饮水有保障了,200多户贫困群众搬离深山,入住百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以及不少有能力的群众搬离深山,入住百花街上,原本不足200人的小集市,成为拥由700余人小集镇。

“百惠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成立那天,舒启凡特意穿上军装,面向国旗鞠躬敬礼!

近年来,百花村完成“组组通”19条,打通岩山区断头路两条、新建产业路5条,庭院硬化、串户路全覆盖;全村种植皂角2800亩、核桃400亩、黄金梨400亩、魔芋127亩(套种葛根52亩),新建鸡舍65个3250平方米,建成养牛场一个,建成400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一个,种植菌草100余亩,全村实现户户有脱贫项目,人人有增收门路。

随着基础实施建设的逐步完善,百花村“金三角”集贸市场的优势逐渐凸显,每逢赶集天,来自广西、罗甸、望谟、紫云等地的商家云集这里,让百花迎来了很好的商机,不少搬迁入住百花街上的群众由此走上了从商脱贫致富之路。

心系群众赴小康

“要想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选对好班长,脱贫奔小康。”这是紫云县猴场镇小湾村群众的口头禅。

确实如此,2013年,退役回乡的阮文乔被推选为猴场场镇小湾村党支部书记后,他怀揣一颗心系群众,改变家乡面貌的心。

近日,笔者岩通组公路来到小湾村和平组肉鸡养殖场,饲养员周云启正给鸡苗喂水。

“这是我代养喂养的第二批肉鸡苗,共8000羽。”周启云说,他们只负责饲养管理,饲料、鸡苗等都由德康公司负责。

“小湾村和平组的肉鸡养殖产业,是村合作社与四川德康公司合作,以‘企业+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来发展。”阮文乔说,该肉鸡养殖产业带动52户贫困户增收脱贫,由两户贫困户来代养(饲养管理),代养户每年可获得5至8万元的收入。

随后,沿通组路前往卡益组,站在山丫口望去发现,该条蜿蜒盘旋在大山深处的公路,一头连接四大寨乡噜嘎村,一头连接猴场镇小湾田坝。

“这条公路采修通两个月,以往居住在卡益、和平组的村民,赶集买办东西,要么步行2小时到猴场集镇,要么步行2小时到四大寨马鞍营。”阮文乔说,近年来,小湾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逐步规划村庄居住条件,同时加强了配套设施的建设,完成标准化卫生服务站、居家养老服务站、文化广场等。

小湾村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先决条件,小湾村加强加快交通、水利、电力建设。实现了全村交通网络全覆盖,其中重点路网一条9.65公里、“组组通”5条7.83公里;饮用水工程建设2个组,建成后基本解决饮水难;农村电网提升工程全覆盖已经收尾。加快农村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整治、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危房改造56户,通信基站2个,实现全村居住点通信网络全覆盖。

同时,小湾村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去年,全村调减玉米种植面积1800亩,发展食用菌、蔬菜、辣椒、贝贝南瓜、蜜蜂养殖等见效快效益好的产业。

在阮文乔的带领下,小湾村村广大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步一个脚印从党建、产业发展、基础实施建设抓起,推动全村社会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短短几年间,小湾村容貌焕然一新。(文/图 姚福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