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转农村丧葬陋习 加强殡葬管理

西秀区整治私埋乱葬行为

2020年01月14日09:58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殡葬管理,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扭转农村丧葬陋习,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殡葬管理,全面整治违规私埋乱葬坟墓,积极培育全社会移风易俗新风尚。近日,西秀区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整治违规私埋乱葬坟墓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推动全区殡葬改革工作健康有序向前发展。

《通告》规定,从2020年1月1日零时起,西秀区人民政府全面整治在林地、耕地、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区、水库周围及河流两岸等有碍观瞻的区域内私埋乱葬坟墓及建造活人墓和豪华墓、大墓的现象;依法处置未经批准擅自兴建墓地及私自买卖或变相买卖土地建造坟墓、销售坟墓的行为。

第一阶段:整治范围为中心城区(东街办、南街办、西街办、北街办、华西办、东关办、新安办)。集中整治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第二阶段:整治范围延伸到蔡官镇、轿子山镇、七眼桥镇、宁谷镇。集中整治时间为2020年4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第三阶段:全区覆盖,常态整治。对出现阻碍殡葬管理工作人员执行公务、聚众闹事,或者侮辱、殴打殡葬管理工作人员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受传统的“入土为安”“居家丧葬”等观念影响,部分群众难以接受集中安葬、火化安葬等绿色、环保、节俭安葬方式,私买墓地、乱埋乱葬占用耕地林地等现象仍然存在。(代娜)

来源:黔中早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