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金华镇下铺村

村民变股民 全村享红利

2020年01月14日09:31  来源:贵州日报
 

刘万秀和她的“股民证”。 郝涌智 摄

2019年12月5日,62岁的刘万秀高兴地展示她家的“股民证”。她口中的“股民证”,是观山湖区金华镇下铺村合作社的社员证,这是入股村集体“三变”改革项目的证明。作为全村入股数量最多的家庭,62岁的刘万秀全家6口人共入股25股,每年全家能有2万元的分红。

金华镇下铺村“三变”改革电力设施产业园项目于2017年初投建,2017年底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营。项目总占地面积43亩,采取村集体合作社与电力企业合作的方式共同建设。村集体出让土地使用权,企业每年向村集体预付当年的土地使用租金作为村里的收益。项目建设之初,村里只要年满16周岁的村民都可以3000元一股的价格自愿参股,每人限1股;如果涉及被项目占用土地的村民,除可以一次性获得每亩土地94020元的流转收益外,还可以每亩土地2股的额外权益参与投资入股。此外,村委会还采用兜底买单的方式为7户21名建档立卡户出资入股。

整个项目共设置2000股,其中村民共认购749股,符合入股条件的村民中超过90%的人入股,剩余股份由村委会出资持有,这部分收益作为村集体所有。金华镇下铺村“三变”改革电力设施产业园项目已于2018年2月及2019年1月分红两次,每年每股分红800元。根据租金递增约定,预计今年年初分红时,每股将增到1000元。根据入股数量不同,村里每个家庭每年将因此收益几千元至数万元不等。

该村以同样模式设立美意家居加工厂养老项目,60岁以上的村民,每人可以2000元1股的价格入股,村委会将集体土地出租给美意家居加工厂后,收取的租金给老人们进行二次分红。金华镇下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谷廷兵说,“2019年初,每位入股的老人领到1200元的年度分红。”此外,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下铺村利用村集体收入每月对老年人发放额外补贴,60岁以上每人200元、70岁以上每人300元、80岁以上每人400元、90岁以上每人500元、100岁以上每人1000元。

66岁的周恩全老人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如今,依靠村委会给他兜底入股的“三变”改革电力设施产业园项目分红和“老年人专属”的美意家加工厂项目分红和村集体收入补贴,他的老年生活过得安稳。

目前,下铺村每年约有村集体收入500多万元,其中绝大部分都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郝涌智)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