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坝会”开出帮扶“心”天地

2020年01月13日10:25  
 

“人前不把大话讲,言行一致心敞亮”“幸福生活双手创,不蹲墙根晒太阳”……

白天走村入户,夜晚坐下来倾听民意。1月10日,傍晚时分,一句句掷地有声的新民风训言在锦屏县启蒙镇华洞村的上空回荡。

走近一看,原来是锦屏县启蒙镇华洞村前沿指挥部正在进行一场扶贫扶志宣讲的别开生面“院坝会”。

夜幕下的华洞村透着丝丝凉意,却挡不住群众参与“院坝会”的如潮热情。村民姜开新的院子里好不热闹:几十名邻里乡亲都来了,围坐在村干部周边。姜开新早早清扫了院坝,把自家能坐的凳子都搬来,迎接这次重要的院坝会。“今天村支书要进行四季度村务公开,大家都关心得很。”姜开新说。

“今天我们在这里开会,就是想听听大家对精准扶贫的一些意见,平常大家有什么疑问不懂的,现在可以现场提出来。”华洞村前沿指挥部指挥长马军开门见山地说道。

“今年我家小孩考上大学了,听说贫困户有补助,具体是多少?如果学费不够可以贷款不,要不要利息?”“我家劳动力不足,种了1亩地,有没有补助啊?”现场的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地问了起来。

面对群众提出的问题,驻村干部、网格员、村干部一一细心解答,在解答的过程中做好政策宣讲,解开群众疑虑。

“一枝一叶总关情,院坝会开的是会,通的是民心,道的是民意。干部主动到群众的身边去为他们答疑,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聆听民声,在服务群众上更精准,也才能够赢得群众更多的点赞,让民意在群众的欢声笑语中‘溢’出来。”华洞村网格员石兵远说。

“有些政策宣讲了,但是我们还是一知半解的,也不知道去哪问,现在书记来了,有什么疑问当场都能答复,搞明白了心里也就踏实了。”华洞村村民小姜说。

不知不觉,时针已经指向了夜晚22:00,“院坝会议”接近尾声,前沿指挥部网格员、帮扶部干部现场为每户群众送上《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和新民风主题日历。

据了解,2019年以来,启蒙镇脱贫攻坚战区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等重点工作,干部沉下村组,利用傍晚村民休闲时间,以“院坝会”为主要形式,向群众宣讲政策、解答疑惑。无论在大树脚下、寨子院坝、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开院坝会的场景,随时都在各个村组出现。通过开展多形式的村民院坝会,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群众脱贫的积极性,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零障碍”交流,使群众把平时不愿说、不想说、不敢说的话大胆说出来,不仅改进了干部作风,还拉进了干群关系,更进一步便捷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问题的化解得以及时化、有效化,政策理解更加深入,相关工作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脱贫攻坚工作认可度明显提高。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更好地为民服务解难题,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用实际行动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截至目前,该镇已召开院坝会100余场(次),参与人员10000余人次,现场解答群众问题300余个,化解问题100余个,共商制定村规民约等制度36条。(杨振平)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