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书记何孝友:真情扎根基层 圆百姓脱贫梦

2020年01月13日12: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青岛北琪希望小学新姿。赵振华 摄
青岛北琪希望小学新姿。赵振华 摄

寒冬时节,暖阳高照,走近安顺经开区宋旗镇和兴村青岛北琪希望小学,远远就听到从学校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传来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

“以前和兴村小学教学楼由于修建时间久了,雨水季节屋顶渗漏严重,加之一些教学设施老化,已不能满足教学的需要。后来,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下,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得到青岛爱心人士的资金支持,建起了现在的新学校。现在无论是孩子就学还是我们办公条件都得到了改善。”该校明年就要退休的老教师陈天芬说。

据了解,2018年9月投入使用的青岛北琪希望小学教学楼,是在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及青岛爱心人士给予200万元的支持下修建起来的。新校的投入使用,改善了该村的办学条件,解决全村小学生家门口的就读问题。

“何书记到我们村以后,夜半三更的都在做群众工作,是人民的公仆,是咱们群众的贴心人。”今年74岁原安顺经开区宋旗镇和兴村的老支书严朝富给记者说道。老支书严朝富口中提到的何书记,是安顺经开区宋旗镇和兴村驻村第一书记何孝友。

几年前,何孝友带着组织的重托,从安顺市实验小学,来到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宋旗镇和兴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坐落于安顺经开区安普大道与迎宾大道交汇处的和兴村由三个自然村合并组成,全村765户、3741人,属贵州省一类贫困村。过去,和兴村由于地处航空管制区,产业发展一度受限。

“刚到和兴村,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个村基础设施较落后,村民对干部有抵触情绪,不愿和村干部交流,对低保评议意见很大,村里没有像样的产业,没有集体经济。”这是何孝友到村后的看到的场景。于是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彻底地弄清村情,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带起大家脱贫致富谋发展。

“去年,村里电杆倒了,我一个电话,何书记就来了,在他的组织下,村里倒伏的电杆得到修复,保证了我们村民的用电安全。还有我们老凹组水管网坏了将近130多米,直接影响到20多户村民的人蓄饮水问题,村里开始打算请施工队来维修,施工队预算报的资金需要8000元。后来,何书记和村两委一商量,决定带领老凹组党员、村民代表和群众义务投工投劳,将本该花的8000多元维修人畜饮水管网,仅用600多元就解决维修好了,让大家村民用水无忧。”清扫村组道路、固定灯杆……村干部所做的装装件件好事,数不胜数,从老支书严朝富的嘴里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去年6月份我来种植草莓,从土地流转协调到种苗栽种,整个草莓种植过程都得到驻村的何孝友书记和村两委的支持帮助。目前,我种的20个大棚草莓,投资了32万元,这一季草莓已丰收,按目前的市场行情,我算了一下,毛收入可收入40来万元。”草莓种植户邹汶辛说。和兴村草莓种植仅仅是该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6年,何孝友带起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成员,通过多次到外地蔬菜种植基地实地考察取经后,决定引导当地蔬菜种植大户扩大蔬菜种植规模,并成立宋旗镇和兴村蔬菜种植基地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运作模式,盘活村土地资源,引导贫困户有序流转土地,流转村里508亩土地种植辣椒、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同时,动员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并带动12户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村民李和琼在何校友的鼓励下,她到保供蔬菜基地打工,每天除了有80元的收入外,基地还免费提供一顿中餐。“以前,我在家找不到合适的事情做,靠打点零工维持家庭生活开支,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何书记介绍我来蔬菜基地打工,既有收入,还可照管家里老人和小孩。”在基地打工的李和琼说。

目前,该村蔬菜保供基地连片打造从原先的500余亩扩大到现在的600亩,年产蔬菜达300万斤,仅去年种植的线椒和海天椒一项,毛收入就达150多万元,实现流转土地农户、村民务工、贫困户分红和村集体利益联接100余万元。

自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在何孝友与驻村工作组与村支两委的努力下,村里引进项目资金及帮扶单位出资共计1300多万元,先后实施了“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累计修串户路3000米、通组路950米,机耕道4200米,沟渠1700米,村级完小1所,敬老院1个,安装路灯223盏、自来水管道6000米,配备垃圾箱31个,硬化广场1800余平方米,维修山塘2个、水井1口、村组办公室1个等,全村通组路、联户路实现路路通、安全饮水、供电、通讯信号实现全覆盖,村集体经济从0元增长到60余万元。

谈到村里的下一步发展,何孝友表示:“我们在脱贫攻坚的路上,除抓好产业扶贫、智力扶贫等工作外,还要培养带领群众攻坚拔寨的信念,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赵振华)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