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家“愚公”龙贵雄 :将贫困村打造成“旅游明星村”

2020年01月13日12: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如今的大土苗寨。李宣博 摄
如今的大土苗寨。李宣博 摄

走进被称为贵州最穷的三座大山之一的荔波县佳荣镇月亮山,一个并不起眼的山坳,你会惊讶地发现,一座规划整齐划一、充满苗族村寨特色的村落豁然出现在眼前。

大土苗寨,清澈的河水潺潺流过中心广场,偶有几个孩童叫嚷着跑过,古色古香的回廊里,三五村民悠闲地看着手机,聊着天……一派悠闲的田园风情。

没有足够养活一个村寨的农田,是什么让苗寨里的人们如此富足?有村民说,是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让这里的家家户户吃上了旅游饭。然而谈到大土村近30年的发展之路,人们都会说,是老支书、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龙贵雄带着大家走上了脱贫路、小康路。

抗争大山三部曲

作为一名老村支书,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龙贵雄由一名普通平凡的农民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可在一开始,龙贵雄就是想改善一下村寨的生活条件。“你们能够想象(上世纪)80年代,在大山里的村子是怎样的一种贫穷落后。我读书回来,也不想再出去了,要带着大家一起干,不管多少年,一定要改变大土村落后的面貌。”龙贵雄坚定地说。

从回到大土村的那一天起,朴实的龙贵雄不管刮风下雨,酷暑寒冬,总会带领村民奋斗在第一线。为了跟贫穷闭塞的大山抗争,龙贵雄带领大土村村民唱响了“造林起步,造田饱肚,修路致富”三部曲。

没有土地,只有一片片圆锥形的几近光秃秃的大山,怎么让村子富起来?龙贵雄与村两委干部合计之后,大土村的崛起之路被规划了出来——从开山造林开始,把全村近3万亩荒坡划分责任到各家各户,发动大家用杉树苗植树造林。

“那时候有人不愿意,说现在种下了树,什么时候才能收到钱?我就对他们说,只要我们做了,会有收获的一天,而且就算为了子孙后代,我们也必须要让只剩下荒草的山坡变成森林。”龙贵雄说。

龙贵雄的决心打动了大多数村民,一场轰轰烈烈的植树造林活动在月亮山的大山深处开始了。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大土村已经在周围的各个山头上种下了2.9万亩的杉树林,户均拥有森林面积达到200亩之多,每年每户在木材产业上的收入超过两万元。

1992年,造林战役刚刚结束,大土村村两委迅速带领村民移师山下,开始了挖山造田。龙贵雄回忆说,那时候村民也都是有情绪的,一方面是刚刚造林结束,不愿意再多做工;另一方面在没有现代机械的情况下,开山垦田确实太难。然而,在龙贵雄和其他村干部不断游说和坚持下,经过三年,全村硬是从硬邦邦的大山身上“啃”出了470亩新田,让人均不足3分田的大土村,变成了人均拥有耕地1亩。口粮的问题彻底被解决掉了。

终于不再每年挨饥荒,龙贵雄开始思考村民们都在热议的一个话题:怎么能从大山里走出去?怎么能把山里的值钱山货卖出去?

“当时大家的心气还都是挺高的,但难题也摆在面前:没有工具!总不能靠两只手去挖石头吧。”龙贵雄说。

于是,龙贵雄兴冲冲地步行到县城,找到当时的县长说明情况,并向对方讨要挖山开路的工具,并希望县里对大土村开山修路给予支持。

然而当时的荔波县也比较落后,最终龙贵雄得到的,也只是15根钢钎和若干把大锤。龙贵雄并没有气馁,这位苗族汉子一股倔劲儿上来,决定带着村民自己干。一个冬天过去,11公里的简易公路居然奇迹般地蜿蜒在月亮山的山谷当中!

“那时候我也挺感动的,修路的时候,男人在工地干活,女人就往返于工地和村子给我们做饭、送饭。当时一位80多岁的老人家,非要到工地上跟我们一起干,把鞋子往旁边一扔,就那么光着脚踩在尖锐的石头上,脚都磨破了。老人家说:‘脚板破了能自己长好,鞋子破了可就没了。’当时村子确实太穷了,所以我想着,不管怎样,一定要带领大家摆脱贫穷!”龙贵雄记忆犹新。

再回来带全村吃上“旅游饭”

龙贵雄带领大土村民与大山抗争的事迹被传了出去,而他在2000年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07年,眼看着村民渡过了温饱这个最大的难关,龙贵雄一度从村支书的位置上退了下来。可到了2016年,在村民的拥戴下,龙贵雄再次挑起村支书的重担,而这一次,他要带领村民奔小康。

2015年,荔波县搞起了“全域旅游”,龙贵雄决定要抓住这个机遇。作为人大代表,他向县委、县政府大胆提议大土村要就地移民搬迁。最终,他的提议被采纳,随之而来的是县委、县政府投入扶贫资金、危改资金、移民搬迁、旅游建设等资金500多万元,建起了如今的大土新村。大批村民集中安置,家家户户由过去一楼一底人畜混居瓦房变成240平方米的四层生态楼房。

周边的游客慕名而来,外省的游客也专门赶来体验苗族风情,外国游客也三三两两多了起来……如今的大土村早已改了模样,摇身一变成了贵州省有名的生态文明示范村、旅游明星村。

而龙贵雄,作为当代的“愚公”,则继续耕耘在这片他热爱的土地上。(李宣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