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作品叫好又叫座,“四力”很重要

伏特

2020年01月10日10:4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国影视剧市场发生深刻变化。据某视频网站发布的2019年度指数报告显示, 2019年影视剧拍摄播放数量呈现下降趋势。

  IP剧整体占比降低,流量明星号召力下降,缺乏情节、远离现实的电视剧不再有市场,与此同时,一系列制作精良、情节紧凑、折射现实的电视剧获得巨大成功。“品质上行,数量下行”成为了电视剧市场的新常态。

  面对需求越来越多元、品味越来越高的观众,如何让作品叫好又叫座,是制作团队需要思考的问题,而增强“四力”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途径。

  增强“四力”是为了呈现真实。反映生活的真实性,是艺术作品的基本特征。艺术虽高于生活,但更源于生活。近年来,一些作品无意于调查采风,而是凭空想象,情节脱离现实,人物没有血肉,故事单调老套。没钱却住豪宅的职场新人,遇到问题总能一路开挂的人生赢家,没有烟火气像样品房的场景布局,自然难以引起观众共鸣。2019年的热播剧《都挺好》和《小欢喜》,都因真实度高,反映社会问题而受到观众的喜爱。这也一再证明,影视作品唯有增强“脚力”,扎根人民,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才能引发关注引起共鸣。

  增强“四力”是为了讲好故事。生活是艺术创作源源不断的素材库,坐在办公室永远想象不出精彩的故事,只有不断去探寻、感悟,才能实现创新创造。当前一些影视作品新瓶装旧酒,职场剧不讲职场,律政剧不讲官司,借着花样的外衣讲述同样的爱情故事。一旦伎俩被识破,观众们自然用脚投票,评分低走理所当然。近年来,《大江大河》《我和我的祖国》等作品掀起热潮,就在于讲好了故事,通过作品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影视作品唯有在创造过程中增强眼力、笔力,做海量的资料搜集整理,对情节进行严密的演绎,让作品与时代同步伐,才能创造出精品。

  增强“四力”是为了增加思想性。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2018年,电影《我不是药神》讲述患病群体用药难题,引发舆论广泛关注讨论后,间接推动我国抗癌药入保的步伐。一部作品,如果能反映社会现实,就能称得上好作品,如果能更进一步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则能成为精品。而要成为精品,就离不开有思想的深度,而这就需要影视作品增强“脑力”。

  或许有人认为,在追求快餐文化的当下,只要有明星加持,有商业炒作,无需内容也可获得巨大成功。然而,文化文艺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大浪淘沙,当热点退却,观众冷静以后,能在影视历上留下痕迹的,仍然是那些靠内容取胜的精品。影视作品要想立足,增强“四力”必不可少。

(责编:罗彬月(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