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 工业经济领跑全省

2020年01月09日09:33  
 

过去的一年,遵义市围绕工业发展质量,推动产业升级,工业经济持续领跑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利润增长 16%,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 62%,淘汰煤炭落后产能160万吨,55户企业列入“千企改造”省级双百强重点名单,申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个,并且入选“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州)”。

2019年初,我市提出关于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传统产业高新技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的具有遵义特色的工业高质量发展道路。

我市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一年来,贵州钢绳集团、遵钛集团异地技改取得实质性进展,中航工业、航天十院驻遵企业“退城进园”稳步实施,务川氧化铝、绥阳煤电锰等项目建成投产。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建设步伐加快,“遵义产区·名优酱香白酒”宣传推介活动深入开展。

此外,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医养游深度融合实现新突破,智慧遵义“大数据+物联网”顺利推进,大数据服务基地、特色物联网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培育融合标杆项目20个、融合示范项目202个,带动融合企业 400家。

这些成绩的背后,折射出的是遵义工业的跨越式发展。今年,我市将推动工业经济继续高质量发展。比如,支持茅台酒、习酒、珍酒、董酒等白酒企业技改扩能,打造“中国酱香·赤水河谷”地域公共品牌;积极推进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健康医药等产业发展,支持汇川超临界、正安吉他、赤水竹产业等产业园区建设。(徐 飞 王宗辉 潘晓飞)

来源:遵义晚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