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栖 引资添动力

2020年01月08日16:44  
 

发展经济,招商引资是根本动力。

贵安新区自设立以来,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千方百计抓好招商引资,不断为新区增添新动力,撬动大发展。

六年砥砺奋进,六年凯歌动人。随着招商引资工作取成效,越来越多扎根贵安新区的企业,汇聚成源源不断的动力,助推新区大踏步向前实现跨越发展。

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贵安综保区(电子园)。

大学城双创园。

大学城东盟小镇。

种下梧桐引凤来

一直以来,贵安新区坚持“金篮子装金鸡蛋”思路,重点建设了电子信息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大学城双创园等特色园区,让招商引进来的企业,安心把家落在新区。

与此同时,为不断给招商引资创造条件,贵安新区全力推进道路、电力、通讯、给排水及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布局居住、文化、教育、医疗、公共交通、餐饮商贸、娱乐休闲等配套设施,加快完善生产生活服务功能,让企业在新区留得住,健康快速发展。

六年来,贵安新区紧紧围绕产业发展规划,突出以大数据为引领,以绿色高端制造业、大数据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实体经济为招商引资重点方向,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现代商务服务产业和现代健康产业,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

一份辛苦一份甜。伴随着一批批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带动效果好的龙头企业落地,贵安新区已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成为投资者向往的热土。

大力营造好环境

六年来,就项目落地、企业入驻等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贵安新区围绕建好硬环境、优化软环境,不留余力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围绕用电、税费、融资、物流、用地、用房等要素,出台了一系列降低企业成本的政策措施。

开展产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试点,探索“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等新型供地模式。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整顿中介服务事项,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深入实施企业上市“春蕾计划”,加强“政银企”合作,设立信贷风险补偿基金,为产业发展搭建多渠道、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

设立营商环境管理办公室,统筹推进新区营商环境建设管理、“放管服”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方面的组织、协调、督办、落实等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做企业“贴心保姆”。

出台《贵安新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不断提高各个方面对新区营商环境的满意度,增强吸引力、凝聚力和竞争力。

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流程、考核评价、专班管理、经费管理等,形成“1+N”制度体系,使招商引资工作规范有效推进。

……

正是这些一个个行之有效的举措不断推出,一件件务实的实事连续落地,贵安新区营商环境不断全面优化,让招进来的项目和企业落得住、留得下、发展得好,为贵安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招商引资显成效

春播秋获。

2016年,贵安新区探索“核心+配套”“资本+股权”“基金+项目”“项目+总部”“政策+项目”等招商引资新模式,全年引进500强企业9家,引进项目128个。

2017年末,贵安新区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59个,项目投资额383.698亿元。

2018年,贵安新区产业大招商引进项目71个,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141亿元,新建续建项目144个。

六年里,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来了,富士康来了,腾讯来了,华为来了,苹果来了,浪潮来了,福爱电子来了,航谷动力来了……

正是这些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来的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在促进贵安新区经济发展持续保持强劲势头的同时,又延伸了新区产业发展链条,增强了产业辐射能力,极大地促进了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人物故事

一心一意做服务 真心真意帮企业

每次记者到贵安新区湖潮乡招商办副主任代轶的办公室,看到他都非常繁忙,不是在接待招商引资企业,就是在用电话与有意向来新区投资的企业沟通,或者帮助有意落户新区的企业找合适的厂房、场地;帮助企业对接相关部门办理落户手续……

据代轶介绍,今年5月新区召开招商工作推进会后,湖潮乡立即成立了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组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和服务专班,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及项目服务工作。

他每天除了负责平时的招商引资工作日常事务外,还要与有意向来新区投资的企业、各产业园、国土、税务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一天下来,接打电话不少于200个。

此外,他还通过朋友圈,乡微信公众号宣传和推介新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资源优势、发展前景等及湖潮乡招商引资的现有资源、区位优势等。

“项目都是‘找’来的,不是自己跑来的。”代轶说,湖潮乡今年招商引资来的很多企业,都是招商办主动对接,邀请对方到新区来考察后慢慢洽谈成功的。

目前,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中山市浪图格调电器有限公司云智能净水设备研发制造项目,就是通过他的一个朋友介绍过来的。他得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后,每天至少要和对方通一次电话或发一条微信。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该公司到新区考察两次后,目前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正在按程序进行环评审批中。

“新一年,我们将在继续为招商企业做好服务的同时,利用湖潮乡的区位优势、人文优势,整合资源,正确引导群众利用手中的资金、资源、土地参与到招商引资工作中。”代轶说。

贵安亮点

多个招商项目落地

2019年以来,贵安新区招商办始终紧扣“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工作主线,以“三个不允许”“五个为主”的主攻方向,一切围绕招商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努力引进一批创新性、引领性、标杆性的大项目好项目。

截至目前,贵安新区共召开招商领导小组会11次,审议项目71个,正在实质性对接的项目52个,省属高校帮助新区引进项目42个,已签订协议的10个。

2019年来,在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领导下,全区上下迅速掀起招商引业热潮,形成人人谈招商、个个谋招商、处处在招商的浓厚氛围。

新区领导带队赴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上海、北京、西安、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地招商,贵安综保区(电子园)、花溪大学城和四个乡镇分别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或专班,制订招商工作方案,压紧压实招商工作责任,围绕电子信息、外资外贸、配套服务、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等积极招商。

此外,贵安新区党工委选派8名干部驻北京、青岛、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开展招商工作,为新区招商工作提供所在区域及周边地区的信息收集、宣传推介、前期考察洽谈等。

按照行业对口、精准招商、精准服务的原则,新区成立了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高技术产业招商办(经发局)、税源招商办(财政局、税务局)等8个重点行业招商办公室,各重点行业纷纷成立招商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专班、细化招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招商引业工作思路,筹备包装本行业板块项目,通过邀请企业前来考察、赴外实地考察、发动关系网、定期调度、领导班子“一对一”服务等方式积极招商引业。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分管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落实机制。对招商引业项目实行分类管理,并成立招商引业项目工作专班,定期不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专题会对项目进行调度,重大项目、事项主要领导亲自调度等,截至目前共召开领导小组会议9次,审议项目52个,切实解决好项目落地问题。

未来寄语

2019年转眼过去,在过去的一年,我们积极拓宽思路,砥砺前行,无论是使命,还是情怀,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披荆斩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2020年即将到来,我们更应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我们相信,在新区广招商、兴产业的大热潮中,每个人都能在招商岗位上实现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新区的招商工作一定会收获满满。

——贵安新区招商办工作人员 罗乐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一年征程,一年收获。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招商三部始终坚持“聚人气、建城市,广招商、兴产业”,为实现贵安新区“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而努力。2020年,我们将继续坚定前进的步伐,为新区招商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贵安新区是开放的新区、合作的新区,我们愿意张开诚信双臂、敞开广阔胸怀、伸出合作之手,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加强合作交流,共建友谊桥梁,共创美好未来!

——贵安新区招商办三部工作人员 熊思洁

2019年的招商引资工作可谓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2020年的工作又可以说是“而今迈步从头越”。新年伊始,新区对招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招商一部会充分挖掘集体和个人的工作能力,将2019年累积的工作经验与2020年的工作目标相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在新一年的招商工作中“拓宽思路,砥砺前行”,为促进贵阳-贵安区域协同融合发展尽最大的努力。

——贵安新区招商办一部工作人员 刘清清

(文/任莉 祝浪 图/谢佳杰)

来源:贵安新区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