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职院举办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5周年研讨会

2020年01月08日16: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月7日,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5周年研讨会。1935年1月7日中国工农红军攻占遵义城,1935年1月15日至17日著名的“遵义会议”召开。笔者从此次研讨会上获知,该校“彩虹文化”之“四红”教育与遵义会议精神一脉相承。

该研讨会对于建设国家长征文化公园,“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丰富遵义职院“彩虹文化”内涵,推动“四红”教育,意义重大。新的一年里,也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红色教育拉开了帷幕,开了先河。

据了解,该校注重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注重传承红色基因,注重挖掘红色资源;红色资源已走进课程、走进课堂、走进教材,该校构建的“四红”教育理念正成为“三全育人”重要支撑,是该校“彩虹文化”红色塑魂的主要内涵。该校是“彩虹文化”育人模式的发源地。“四红”教育到底是什么?此次研讨会上给了答案。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凌阐述“四红”教育理念,暨红色故事红在遵职,红色信仰红满遵职,红色文化红遍遵职,红色精神红舞青春。将红色遵义的点滴都被融入到该校教育课堂,为遵义职院刻上了红色的烙印。

在该校辅导员老师看来,遵义会议和遵义城是一座文化“富矿”,转折精神融入到每个遵义人的血液里,贯穿历史的长征精神时刻照耀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红色歌曲、红色故事正成为学生喜闻乐见的课堂资源。把红色资源纳入学生的活动环节、课堂环节和主题班会环节,已经是该校必选动作;信手拈来的红色歌曲,该校辅导员随时可以唱上几首。师生们全链条的融入红色资源,为该校立德树人的根本——培养人,牢牢把握住了方向,确保了教育过程和质量。

该校“四红”教育注重红色故事的挖掘。该校运用已有红色资源,注重新时代资源的开发,比如,黄大发和杜富国的故事已经走进该校的课堂。紧跟时代步伐,该校加强动态资源的把握和课程开发,在与时俱进中发展创新,让学生爱听,老师爱讲,在感悟中立德修身。该校“四红”教育注重点燃学生梦想、塑造学生信仰。通过课堂课程和活动实践,为学生树立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开启了学生向上向好向善的动力;在互动中,学生有了坚持的毅力;在潜移默化中,学生形成了理想信念。该校“四红”教育注重文化传承。通过走进红色会址,走进改革前沿,走进乡村田野,老师现场讲授,学生现场感受实践,现场设计作品,既培养了学生的理解动手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民生情怀,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继承。该校“四红”教育注重红色精神的塑造和氛围的营造。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之所以与众不同,在于其精神气质。既有文化内涵又多才多艺,既有前进梦想又有毅力坚持,既有吃苦精神又有奋斗意志,既有青春舞动又有改革精神,该校老师学生的这种气质,就是“四红”教育塑形的成果。(王成)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