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修文罗永仙:用一头牛“牵”出幸福日子

2020年01月07日12: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罗永仙养的猪
罗永仙养的猪

贵阳市修文县六广镇元庆村一位年过五旬的妇人罗永仙独居深山,依靠一头牛和自己的双手,从一位建档立卡的低保贫困户,变成一位年收入过万、生活富足、让他人赞羡的对象。

罗永仙是修文县六广镇元庆村建档立卡在册的低保贫困户,她的丈夫在好几年前就已去世,三个女儿也早已远嫁到外地,如今基本很少联系。她的丈夫去世时,家里仅剩她和一头小牛。十年过去,老牛生小牛,牛再生牛,一生二、二生三……慢慢的,牛越来越多,卖了牛再买羊,多的时候罗永仙还养了20多只山羊,由于山羊到处跑,不仅会破坏其他村民的庄稼,还容易走丢,后面她就不养羊了,而换成养猪。现在罗永仙养了9头牛,7头猪,20多只鸡,种了五亩多地,过着与世隔绝的清净日子。

罗永仙的住所在元庆村与息烽县交界的地方,山高路远、地偏人稀,在“组组通”还未修通之前,需走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罗永仙住的土坯房很简陋,这个房子还是其他村民送给罗永仙住的,屋里除了一张床,一个火炉,几张椅子,基本没有什么家具。她住的地方尚需他人接济,更别谈她养的牲口了。罗永仙告诉我们,以前养的牛和羊都是栓在屋后的树林里,鸡鸭都是在屋外到处跑。后面卖了牛,条件稍微好一些,又在政府的帮助下,才在2018年新搭建了牛棚,她的牛和猪才有了遮风挡雨的地方。

谈到罗永仙,元庆村村支书李松满是愧疚,他说,罗永仙在最困难的时候都没有向村里寻求过帮助,只知道她生活贫困,看到她和她满山跑的牛羊们,才真正知道她的日子过得如此艰辛。

当问到罗永仙为什么不向政府求助时,罗永仙说:“不好意思啊,我有手有脚,也还能动得起,哪里好意思给政府添麻烦。”

在了解罗永仙的实际困难后,李松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对罗永仙给予最大的帮助,首先是帮助她走出深山,由政府出资,于2018年在村里为她修建了一个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小平房。新房虽然在村庄里,交通便利了,但是由于不方便养殖,罗永仙还是坚持住在老旧的土坯房里,陪伴着他的猪牛羊。在得知罗永仙有修建牛棚的打算后,村里又帮助罗永仙争取资金,和罗永仙共同出资,将牛棚修建好。后面“组组通”也修到了她的养殖“基地”,从新房子到老屋之间只有十多分钟的路程,这样,罗永仙生产、生活也更加方便了。

李松说,罗永仙就是一个能吃得苦、勤劳肯干的人,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像罗永仙这样勤劳,何愁还会缺衣少穿,何愁家家不富。村里有一部分人也是受她所感动,喂牛喂猪的、勤劳致富的也逐渐多了起来。

罗永仙的日子很简单,日出而作,每天种地、割草、放牛。元庆村村主任燕志康说,常常在晚上九点左右来巡逻的时候,才看到她吃晚饭。由于独居深山,罗永仙与外界联系很少,她也没有什么文化,也没有什么娱乐生活,但是罗永仙却觉得很满足。问罗永仙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以后有什么打算,她说:“现在的日子已经很好了,国家政策又好,政府已经帮助很多了,还想多养些鸡和鸭,自己还能干得起活,做多少自己得多少,这就是幸福日子了。”(图/文 曾露瑶)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