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

筑牢返贫防线实现长效治贫

2020年01月07日08:46  来源:贵州日报
 

“感谢党的好政策,再一次把我家从贫困线上拉回来。”近日,江口县凯德街道黑岩村村民罗建军满是感激。

54岁的罗建军,2017年脱贫,家庭人口4人,其妻子身有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两个子女都在上学。家中重担全压在罗建军身上,一度在贫困线上挣扎。

“罗建军家存在返贫风险。”2019年初,该村防贫监测员第一时间收集罗建军家的基本情况,反馈到黑岩村防贫监测预警中心,按照群众申请、入户调查、部门比对、村民小组评议、村民代表审议、村级公示、乡镇复核、县级备案的基本程序进行识别,为其建立“一户一档”监测台账。

该村防贫监测预警中心的罗建军户档案中,记录其纳入监测对象后,该村因户施策,重点采取落实政策保障资金、公益性岗位(护林员)就业、集体经济产业务工、社会公益救助等4项措施,确保罗建军户稳定脱贫。

“去年,村里给我们家评了低保,政府政策扶持和救助,家里有了收入,另外,村里聘请我当护林员,一年的工资收入有1万元。”罗建军说。

防止返贫是脱贫攻坚链条上不可分割的重要一环。当前,江口县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最后冲刺阶段,对此,该县坚持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并重,探索建立防贫监测、预警、保障“三大机制”,着力从根源上解决贫困的本质性问题,遏制返贫致贫现象出现,实现脱贫成效可持续性,变“短期扶贫”为“长效治贫”。

截至目前,该县累计识别出重点监测对象1800户4518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户872户2003人、建档立卡未脱贫户781户1999人、非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501人。(周济 王勇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