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交通“两张网” 贵阳贵安近距离

2020年01月07日14:41  
 

从贵阳乘坐公交车转乘3次、花费3小时时间到达贵安新区,到现在乘坐直达公交车1小时不到就能到达贵安新区;从曾经往返贵阳贵安只有自驾一种选择,到现在往返贵阳贵安有乘坐公交车、专线快车以及自驾等多种选择,再加上今后会开通的有轨电车、市域快铁……岁月的步伐,已走过了6个春夏秋冬。

近年来,得益于贵安与贵阳不断完善交通市政基础设施,贵安与贵阳“快速通达”的交通路网正在慢慢变为现实,切实提升了贵安与贵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天,本报记者亲身体验,带大家一起感受贵阳贵安近距离。

公交实现无缝换乘

1月4日傍晚,华灯初上、微风习习,记者带着回忆来到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

眼前的大学城既熟悉又陌生。熟悉这里的每一条道路、每一所大学,却又陌生每张来往的面孔、诸多穿梭的车辆。

2012年,一张贵州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从贵阳飘然而至,喜悦过后却是漫长的等待:由于贵州师范大学花溪大学城新校区建设原因,开学时间推迟至当年10月24日。

经过日益焦灼却无可奈何地等待后,2012年10月20日,家住贵阳的舅舅来电,说可以去学校了。在家度过4个多月暑假的记者,终于踏上了漫漫求学路。

却不凑巧,由于当天舅舅车辆故障没能去成学校,又错过了接送的车辆,只好在舅舅的陪同下,从贵阳搭乘公交至大学城。记忆中,那是记者乘坐时间最长的一次公交,转乘3次,花费时间3小时有余。

硕大的背包、沉重的行李箱、拥挤的人流,简直让人喘不过气来。

这是大学城曾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交通不便。

而这,也在大学4年时光里被深刻印证,尤其是在周末和节假日,手里的两块钱都握到浸湿,也挤不上要搭乘的公交车。

每次记者等待公交时,都在暗暗思量:再也不要回到这里。

缘分使然,毕业两年后,却因为工作原因再次回到这里。

来到这里后,发现曾经熟悉的大学城穿插了一种陌生、一种惊喜的陌生。

周末的公交站台学生不像以前那么拥挤,公交车上也不再是所有人“亲密接触”,而是有了一点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尤其是大学城至贵阳北站(808)、大学城至贵阳学院(809)两路公交线路2019年年末开通后,这样的情况得到了更明显的改善。

当天19:50,在808、809路公交车候车处,记者与来自贵州财经大学的大二学生陈清文聊了起来。寒假来临,陈清文正在等候808路公交的末班车去贵阳北站,搭乘回家的高铁。

记者问他感受如何,他用一句话肯定回答:“简直方便太多了。”

20:00整,808路公交末班车停在了站台前,记者和陈清文跟随队伍各自支付了6元车费后进入车内。这是一台中高级车,空间宽阔、空调很足。

据了解,808路公交经大学城——花燕路——栋青南路口——栋青南路(东)——思雅路口——思雅路——思雅路(北)——贵安新区管委会(大学城)——思杨路——碧桂园花溪1号——迎宾路口——花溪平桥——贵州省职工医院——养牛坡——甲秀南路(中)——甲秀南路(北)——改茶——甲秀北路(南)——贵阳北站共19个站点,全长34.8公里。

驶出大学城,808路公交便进入了花二道。由于已经过了晚高峰,车辆行驶十分快速。

21:08,车辆到达终点站——贵阳北站。记者和陈清文互相道别,祝他旅途平安、寒假愉快。

1小时零8分的车程让记者感叹曾经放假回家的情形,那是另一番光景。

因家住黔南州瓮安县,记者曾经放假回家时,需要先从大学城乘坐255路公交至火车站,再转240路公交至龙洞堡客车站,然后再转客车回家。运气好时,行车时间在1小时50分左右。如果不赶巧,那就是“无期”等待。大学4年间,饱受转车之苦。

除了808路公交,809路公交也给往返贵阳贵安两地的人们带来了便利的“福音”。809路公交以大学城站为起点,经花燕路、贵州大学、龙洞堡机场、贵阳学院等24个站点,不仅涵盖了龙洞堡客车站,还涵盖了龙洞堡机场。只需支付6元车费,就能实现无缝换乘,实在方便。

自驾不超1小时

每每在同学、朋友和亲戚面前提到自己在贵安新区上班,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太远了。

其实,贵阳到贵安,并不远。

自2017年到贵安新区上班以来,每天驾车从贵阳观山湖区到贵安新区,除特殊情况外,一般只需40分钟。

1月3日8:15,记者驾车从观山湖区出发,经过北京西路到贵阳西收费站,再转到贵阳绕城高速从贵安站下站到大学城双创园,时间为8:48,耗时33分钟。这期间,除了在北京西路等了2个红绿灯外,尤其是进入贵阳绕城高速后,一路畅通无阻。

15:10,记者从大学城双创园出发,驾车沿甲秀南路、北京西路至观山湖区,一路畅通无阻。到家时,车表显示时间15:48,耗时38分钟。

数据虽然冰冷,却富有表达力。但如果遇到上下班高峰期,那就另当别论了。

对于这两年一直在贵阳贵安两地往返的记者来说,根据经验,如果住观山湖区,可以途径贵阳绕城高速、金清大道、甲秀南路、沪昆高速等道路行驶至贵安新区;如果住在贵阳老城区,可以途径花冠路、甲秀南路、贵阳南环绕城高速等道路行驶至贵安新区,行驶时间也不会超过1个小时。

更让人期待的是,如今的贵阳至贵安的交通路网正在加快建设,待数博大道延伸段至贵安新区的路网建成开通后,将进一步缩短贵阳贵安的时空距离。

多样选择更便捷

1月2日上午,冬日暖阳,天气尚好。

由于前一晚睡得有些迟,遂起晚错过上班交通车。又因车不在家,开车已不可能。

从贵阳花果园W2区到贵安新区原临时行政中心,有30公里。除了上班交通车和自驾,记者曾在甲秀南路(北)坐过几次701路公交车,平均约半小时一趟,单程5元,约1个小时能到达。

这次,记者要去26公里以外的大学城双创园,究竟坐什么车好呢?

由于时间充裕,记者先选择公交车,经济实惠。

当在“车来了”公交APP上输入“贵安新区管委会”几个字样时,只见里面立刻跳出最近出行公交车辆,有高校定制专线一\808路、B267路\高校定制专线三等多种乘车路线。

据了解,除了这几路公交车外,还可步行到花果园购物中心乘坐207路公交车,或者步行到甲秀南路(北)坐255路公交车与快车806路等。除了806路需要5元一次外,207路和255路都只要2元,且发车间隔时间短,约10来分钟就有一趟。

最终记者选择在甲秀南路(北)乘坐255路公交前往大学城。

投2元上车,记者选择了一个靠窗的座位坐下。当公交车驶出苗圃3个隧道,到达上坝村时,沿途景观依然翠绿,丝毫没有冬季萧条之感。

就在思绪飘飞间,公交车先后驶过竹林村、花溪平桥、大坝井等站,离目的地贵安新区越来越近。

“栋青南路(西)到了,到站的乘客请下车。”

“下次再见,255路。”记者心里默念,然后愉快地朝公司走去。(任莉 高艳 祝浪)

来源:贵安新区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