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池温泉升温六盘水冬季旅游

2020年01月07日09:07  来源:贵州日报
 

游客体验温泉游。

盘州市胜境温泉。

温泉升温冬季旅游。

六 枝

温泉“泡”活旅游

新年伊始,冬日暖阳普照。

临近中午,六枝特区落别龙井温泉度假区内不断升腾起阵阵雾气,游客慕名而来,在这里感受六枝冬日的暖意。

落别龙井温泉度假区,分为水上乐园区、温泉会馆区、运动露营区及星级酒店区四个区域,是集住宿、餐饮、观光度假、温泉养生、休闲娱乐、商务、会议接待、运动竞技为一体国家3A级景区。温泉水温达55℃,富含对人体健康有益的锶、偏硼酸等矿物质元素。

落别龙井温泉度假区常务副总经理杨栋程告诉记者:“冬季是温泉养身的好时节,自从入冬以来,生意一直都不错,特别是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即便是雨天,顾客也不少,日均游客接待量达两三百人。”

冬泡温泉夏戏水,一股有温度的泉水让各地游客感受六枝“温度”的同时,也让这里部分群众收入随之“升温”,资源优势变为了经济优势。

“原来我们要么是外出务工,要么是守着家里的土地种,收入不稳定,现在家门口有了旅游景区,在景区上班,骑车3分钟就到了,收入也稳定。”喻泽兰说。从远方的工人、家乡的农民成为景区的员工,和喻泽兰一样,许多落别村村民正在亲历这种变化。

温泉旅游的发展还让群众的发展观念快速转变,随着温泉产业的兴起,民族服装、特色餐饮等配套服务业也在齐头并进,不少村民开始改建房屋,撑起了帐篷,开小吃店、小超市,出售民族服饰、泳衣等,增加了收入。

盘 州

整合资源拥抱“新蓝海”

入冬以来,盘州的温泉游热度逐渐升温。走进盘州市胜境温泉国际休闲度假区,清浅的池水中,游客惬意地聊天。

胜境温泉国际休闲度假区由胜境温泉接待中心、西班牙风情小镇、滨湖游览园、森林公园、体育公园、湿地公园、大型儿童乐园七大板块组成,规划占地面积6.28平方公里,养生休闲服务设施齐全,具备餐饮、康乐、会议接待等综合服务功能。

“我们温泉有‘凉都第一汤’之称,规模面积大,泡池数量多,交通便捷,2019年11月接待游客15680人次,12月接待游客10654人次。”胜境温泉办公室主任陈应庆说。

随着胜境温泉景区迅速发展,产业带动力也逐步提升。

“景区聘用的200多名员工中160多人是周边村民,此外,景区还带动着周边餐饮、民宿、零售产业发展,农户在原来收入基础上增收每年2、3万元。”陈应庆说。

客服部员工王毅就住在景区边,在来景区务工前一直在广州打工,“那时候总担心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温泉景区修好后,我就回来在景区找了工作,收入稳定还方便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王毅说。

2019年9月,盘州市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全域旅游建设成为城市转型发展的新热点。

“温泉景区建设上业态趋于丰富,目前我们正规划引进一些高端民宿、星级酒店等,进一步提升景区的服务接待能力。”陈应庆说。

近年来,盘州市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来拥抱全域旅游“新蓝海”,利用旅游关联性强的优势,整合资源跨界融合,推进旅游与康养、地产、农业、体育、文化、工业、航空等深入融合,形成“+旅游”跨界产品体系。

通过全方位、立体式推进,旅游已成为盘州市战略性支柱产业。2019年前三季度旅游综合收入达100.63亿元,增幅38.8%;旅游人次1261.27万人,增幅36.37%,形成了旅游引领、全域带动的发展格局。

□ 新闻背景

北纬26度是地球最美的风景线。从风情万种的迈阿密、浪漫如诗的夏威夷、绚丽怡人的冲绳岛,到海滨榕城福州,当然,还有中国凉都六盘水,串联成一条珍珠项链。

而北纬26度的冬天,六盘水的冰与火让这颗明珠格外出众。

有“南国冰雪城”美誉的六盘水将冰雪运动与冰雪产业融合,打造冰雪运动项目产业链,在这里,游客可以畅享雪上飞舞的快乐。

六盘水丰富的地热资源也值得称道,六枝龙井温泉、盘州胜境温泉、水城百车河温泉、钟山恩华温泉……,游客可以富含矿物元素的泉水中放松疲惫的身心。

近年来,六盘水坚持把发展文化旅游业作为推动六盘水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全市旅游业异军突起,辖区市县全部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2019年,盘州市荣获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精品景区建设成绩斐然,4A级景区增至10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增至8个,野玉海山地度假区正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旅游服务设施日臻完善,随着一批机场、高铁、高速公路建成投运,六盘水将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铁”,旅游通达性也将显著提高,接待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旅游业态日益丰富,打造了温泉、索道、山地小火车、山地运动、低空飞行、水上娱乐等新业态新产品,六盘水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强,中国凉都这张名片越擦越亮。(黄瑶 聂建云 景诗瑶)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