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高悬巡察利剑护航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06日10:01  
 

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始终把好巡察工作的“纲”和“魂”,深入开展政治巡察监督,紧盯扶贫领域,坚持把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作为巡察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群众关心的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巡察监督主要内容。在高起点抓谋划、高规格练尖兵、高质量抓线索、高标准抓整改方面稳步推进,始终保持巡察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高压态势,为全县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高起点抓谋划,打通监督“末梢”。主动对标对表,统筹谋划、部署和推进巡察工作,牢牢把握巡视巡察的职责定位,紧扣“六围绕一加强”,紧抓“三个重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做到“三个突出”(突出关键少数、突出政治纪律、突出标本兼治)。自觉把党的初心使命、巡视巡察工作初心使命、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职责使命贯通起来理解、落实和强化政治监督。印发了《中共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县委巡察工作规程》,新修订了《十三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制定《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等23个制度,严格规范巡察工作流程和程序,提高巡察工作水平。十三届县委已组建51个巡察组开展了第一轮至第七轮巡察,对57个乡镇及县直部门单位进行了巡察,巡察覆盖率达69.51%。对276个村(居、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巡察覆盖率达73.79%。

高规格练尖兵,把准巡察“航向标”。制定《印江自治县委巡察干部业务培训工作规划》,将巡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纳入县委干部培训重要议事日程。将相关党纪法规、问题清单、政策等文件资料及时更新收集整理成《巡察资料摘编》,为发现问题线索提供政策法规依据,切实提升发现问题线索分析研判能力和水平,坚持严管厚爱、对巡察内容涉及的重点领域,邀请组织、扶贫、财政等部门人员参加巡察业务培训,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授训方式,组织6批选派90余人次参加省内外巡察业务培训以及就近组织400余人次参加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学习,常态化组织开展巡察业务大比武活动,增强本领,开拓视野。

高质量抓线索,擦亮巡察“利剑”。突出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的问题。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财政、审计、民政、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突出重点提升质量,采取灵活机动的巡察方式,围绕全覆盖和每一轮巡察目标任务,适时开展对脱贫攻坚重点领域专项巡察,将政治巡察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提高巡察效率和发现问题的能力。通过重点领域巡察,发现了村集体经济带头人虚报务工工天和提高工资发放标准,套取属于集体经济的资金等典型案例。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移交问题线索101件。(席佐法 杨秀明)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