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楼房村

同吃“连心饭”共谋脱贫路

2020年01月06日09:23  
 

“吃连心饭了,大家抓紧点,要迟到了。”2019年12月29日清晨,德江县楠杆乡楼房村石潮水组组长甘立分挨家挨户上门通知。

当天楼房村组织全村群众集中开展“迎新年、战贫困、奔小康”干群连心联谊会。

1000余名在家群众齐聚天井小学操场举行拔河比赛、文艺表演,欢天喜地迎新年,脱贫致富奔小康。

“加油、加油、加油!岩窝赢了。”活动现场,呐喊声、欢呼声,一片欢腾。

“驻村工作队真是小到家庭卫生、孩子学习,大到身体健康、房屋修造,关怀无微不至,真心感谢他们。”大石板组贫困群众曾芬激动地说。

说起村攻坚队,现场群众曾凡妮双手举得高高,随口罗列出村里的各项变化,产业发展起来,家家户户养成了讲卫生,讲文明的好习惯,村庄变靓了,房屋不透风漏雨了,各项政策都落实到位了,现场一片沸腾。

一类贫困村楼房村距离县城46公里,辖19个村民组。2018年整村脱贫出列,现有总人口618户25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650人。截止2019年底,已脱贫138户616人。未脱贫14户34人,贫困发生率1.4%。易地搬迁40户178人。

自德江县整县脱贫摘帽战役打响以来,楼房村攻坚队按照“七个极”工作要求和“76554”工作方法,围绕“一二三”标准和“三率一度”指标全面指导全村脱贫攻坚工作。

驻村帮扶工作实打实。2019年有驻村干部共9人,帮扶干部34人。“村支”两委班子搭配齐全。主要帮扶单位有德江县委宣传部、德江县融媒体中心、德江县总工会。全体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舍小家顾大家,“5+2”“白+黑”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当亲人家人,把群众事当成是自己事,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全面掀起驻村帮扶工作热潮。当起泥水工、木工、清洁工、搬运工,家庭主妇,帮助群众发展生产、环境卫生整治、房屋维修、实施五改一化一维、教育医疗养老各项惠民政策落实,真真切切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收入人人达标。全村共组建2个专业合作社,茂盛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楼房大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入社全覆盖。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两山种茶1480亩,大坝规模化、标准化进行农村产业革命,种植生态大米130亩、小米和南瓜370亩,农户通过土地流转有流转金,在合作社务工有薪金,入股分红有红金。2019年累计务工500人次,支付劳务费用38000元。短平快吹糠见米产业鼓励群众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养殖肉牛620头、生猪466头、山羊230只、鸡2000羽,实现年户均增收3000至5000元。夏秋决战中,该村结合500亩坝区建设发展蔬菜种植,由森德公司在火石坝区楼房村种植444.6亩脆美白菜苔,建设高标准示范区,促进群众增收,确保贫困群众增收有门路,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

吃穿人人不愁。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干部结对帮扶下,群众不愁吃、不愁穿,四季有肉、米、油、鸡蛋吃,四季有换洗衣物和被褥。2018年以来,全村共提升改造、新修水池12口。经德江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所有指标达标,并出具了检测报告。实现户户有安全饮水,并建立了以水养水机制,运行正常。

住房教育医疗户户保障。2567名群众都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人人享受“三重医疗保障”,慢病证办理应办尽办,保证了75名慢性病患者门诊看病难题,此外,贫困户签约家庭医生全覆盖。无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生,贫困户学生教育资助应助尽助,教育保障到位。自2014年以来落实危房改造130户,五改一化一维391户,透风漏雨整治191间,修建改造厨房178间,卫生厕所274间、圈16间,拆除老旧房123间。易地扶贫搬迁40户178人,其中搬迁楠木园8户36人,搬迁大龙32户142人,已全部搬迁入住,人人住上安全房。

基础设施建设大变样。群众要富离不开电水路,楠杆乡围绕通乡油路、通村通组公路、产业路、连户路和向外出境高速公路建设织密全村路网建设,村村组组通互连互通,家家户户通水泥路。“前些年到县城的公路凹凸不平,颠颠簸簸2小时车程。”跑县城到楠杆乡村客运师傅杨爱苦不堪言,一个月就要换一次轮胎,车辆消磨特别大,十分考验驾驶员的技术。

“油路通后,到县城缩短为1小时车程,方便快捷。”杨爱肺腑之言。车辆整洁多了,跑起车来心情舒畅多了。

家住白岩脚组冉龙婵感受特别深,前些日子,路不通,修建房屋从山脚搬运建筑材料到山顶,一点一点肩挑背驮,肩膀都磨了几层皮。

冉龙婵兴奋地说,“党的政策好,小车可以开到家门口了,出门脚不沾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成为过去。”

如今,全村共修建通村通组公路6条22千米、连户路13千米,安装路灯150盏。组组通网络,户户通广播电视,新一轮电网提升改造全面完成。小学、幼儿园、卫生室、广场、公厕公共服务一应俱全,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产业发展上规模。产业是群众增收致富重的要渠道。村里围绕油茶、南瓜、生态大米、肉牛养殖、果蔬种植发展生产,特别今年夏秋决战楼房、火石、大龙500亩坝区大坝规模化发展产业,增加群众收入,让全村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村庄人居环境大提升。楼房攻坚队把19个村民组的村庄环境卫生分成四个片区,由尖刀班成员、帮扶干部、包组干部、村民组长组成突击队,从村庄公共区域到农户家庭,来一场农村环境卫生革命。全村设立垃圾箱6座,2019年转运垃圾42次。修建排污沟9200米,室内及庭院硬化9200平米。2019年召开文明卫生之家评比活动21次,发放奖品、奖金共计价值10000元,群众良好卫生习惯养成,村庄干净整洁,旧貌换新颜,人人有精神。(李润)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