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019年脱贫攻坚捷报: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 减贫超120万人

2020年01月06日09: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月6日电(李宇) “贵州曾经是中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现在是中国脱贫人数最多的省!”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如是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2019年,贵州开展了“春季攻势”“夏秋决战”“冬季充电”和新一轮“五个专项治理”等一系列活动,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再战再捷。预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0万人以上,24个贫困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贫困发生率降至1%以下。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加快建设后续扶持“五个体系”。

1月5日,贵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涂敏 摄 

1月5日,贵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孙志刚在会上表示,2019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特线加大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贵州全省上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脱贫攻坚战捷报频传,农业农村继续保持平稳发展良好态势。

农村产业革命取得重大突破。贵州全面推行“八要素”,实行12位省领导领衔推进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以坝区农业结构调整为重点,推动特色农产品加快形成规模。因地制宜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组织农户加入合作社,创建“村社合一”合作社1万余家。对发展条件差的地方,组织群众开展易地产业扶贫和易地就业扶贫。预计全年农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增逮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为稳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现场。涂敏 摄 

农村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劝返复学学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做法在全国推广。推动“县乡一体、乡村一体”医疗机制建设,省市县乡远程医疗服务总量60万余例。农村低保水平逐步提高,特殊贫困群体兜底保障力度持续加大。累计建成通组硬化路7.87万公里,彻底解决1200 万农民群众出行不便问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预计达10.5%左右,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突破1万元大关。

会议现场。涂敏 摄

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行动升级版,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75万户。积极推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强农村水源保护,强化垃圾、污水治理,加强畜禽粪污治理和利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

农村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贵州把主题教育作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机遇和强大动力,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对工作推动不力的县委书记、县长及时进行调整,对比较弱的乡镇班子直接派县级领导干部担任乡镇党委书记,对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推广村级党组织建设“一任务两要点三清单”,实施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842个。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