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综合发力 小康路上不掉队

——贵州省残联推动残疾人精准脱贫

2020年01月03日08:4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省残联系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各地、各部门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合力推动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截至2019年12月,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45.47万人中已有41.2万人脱贫。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各级残联精准施策,促进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确保残疾人与全省人民一道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贵州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承洲说。

最近,黔西南州义龙新区的杨荣登、湛孟胜等50户残疾人同步小康家庭,陆续得到每户6000元的补助,这是义龙新区发放的2019年度残疾人事业创业就业示范户补助资金。

2019年下半年以来,义龙新区根据贵州省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的有关规定,大力扶持残疾人家庭自主创业就业增强“造血功能”,有效辐射带动50户残疾人成功创业就业。2019年8月,省残联会同省发改委、省民政等15家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这是近年来我省相继出台的众多残疾人脱贫攻坚政策的其中一个。

省残联结合动态更新、康复需求和建档立卡数据,根据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脱贫攻坚制度,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系统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

2019年12月14日,台江县2019年推进省级残疾人就业扶贫资金转股分红示范点第一次分红现场会先后在老屯乡坝场村和排羊乡台江县哆蝶食品厂顺利进行,兑现首批31人残疾人红红利“红钱”1.86万元。

转股分红是贵州省残联脱贫攻坚的一个创新举措——省级投入990万元重点在全省16个深度贫困县和2019年未出列贫困县共33个县,每县30万元开展转股分红工作。2019年,在187个乡(镇)开展转股分红工作,共帮助6139名残疾人入股当地农村经济实体,有力助推重度贫困残疾人增收脱贫,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残联的充分肯定。

除了转股分红,我省各级残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和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决策部署,大力开展扶贫基地带动脱贫、扶持创业自主脱贫、多形式就业增收脱贫等工作。

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创建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点186个,扶持残疾人家庭或残疾人创业3725户;新增残疾人就业12079人;共为813名残疾学前教育儿童和636名残疾大学新生提供资助;助推安置点残疾人“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这些具体项目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让贫困残疾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周承洲说。

2019年9月18日,“英雄赞歌”贵州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巡讲活动走进铜仁,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家住铜仁市碧江区河西办事处的熊万兵,是一名盲人按摩从业者,他说:“听了他们的讲述,我深受鼓舞,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不能等、靠、要,要自立自强实现脱贫!”

截至2019年12月,未脱贫的重度残疾人占到全省未脱贫残疾人总数的一半多,“这部分群体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逐渐成为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越往后越难啃。”残疾人脱贫攻坚到了一个紧要关头,这时候,不仅仅要制定政策、实施项目,更需要树立典型,坚定信心,带动贫困残疾人自强脱贫。

王华银,身高只有1米2。为了让自己“活出个样子”来,他大胆创业实现了脱贫,同时还通过成立的养殖合作社带动36户普通贫困户和11户残疾人贫困户实现脱贫;“独腿将军”何恩荣,从一个在温饱线上挣扎着找生活的残疾少年,成为小有成就的残疾人企业家,带动身边残疾人在脱贫攻坚、同步小康道路上一起前进……

在贵州,像王华银、何恩荣这样的残疾人自强脱贫典型还有很多。他们,向贵州省广大残疾人群众传递了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和担当有为的进取精神,为打赢贵州省残疾人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奋进力量。(龙金毓 龙艳)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