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忠庄街道:田间地头授本领 技术指导促增收

2020年03月25日12: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农技人员正在现场指导。
农技人员正在现场指导。

随着疫情形势的有效控制,春季蔬菜恢复正常生产。为更好做好农技服务,遵义市红花岗区忠庄街道农服中心及时到村进行技术指导,解决种植户面临的种植难题。

“你看这几株莴笋叶片背面有白色斑点,这是霜霉病最初的一个表现,如果不及时防治,后期叶片就会发黄,甚至枯死。”“白菜叶面有黑色的霉层,这是有软腐病,会造成白菜死苗,长势不好,影响产量。”

在马坎村和勤乐村检查莴笋、白菜等速生蔬菜生长情况时,农技员苏芝仙发现蔬菜上发生病虫害,便当场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

“遇到霜霉病、软腐病等病害,要对症下药。对于霜霉病,要用25%瑞毒霉可湿性粉剂800倍液喷雾或40%乙磷铝可湿性粉剂300倍液来进行防治;对于软腐病,要用70%敌克松原粉500-1000倍液喷雾和72%农用链霉素可湿性粉剂3000-4000倍液淋兜来进行防治。”苏芝仙对种植户嘱咐道。

“以前不懂,今天听苏大姐讲了后让我学到了很多。以后再遇到蔬菜病虫害,什么病是什么表现,又用什么药来防治,基本上都学到一部分了。”马坎村科技示范户张强说道。

“以前我家地里种低效农作物,除去肥料等开销,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后来,通过街道和村委会帮扶,种植生长周期短、增收效益高的速生蔬菜,让我们家收入增加了不少。每隔一段时间,办事处的农技专家就会来指导,给我们增加了搞好种植的信心。”勤乐村村民牟克均说道。

牟克均户曾因家庭贫困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上级产业帮扶政策,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目前搭建大棚2.8亩,通过参加种植技术培训班,食用菌、黄瓜等蔬菜种植技术愈发成熟,年均增收达5万元,现已顺利脱贫。

当前,忠庄街道全办共计种植速生蔬菜600余亩。随着气温回升,蔬菜生长速度加快,街道农技党员干部正走进群众生产一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提供农技服务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文/图:张绪梅)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