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响起来 多语种宣传 西秀区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

2020年01月31日15: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要注意,春节期间,大门一关,减少聚会,众人用餐......”

“预防三字经,症疾起,莫恐慌;思想上,要重视;第一条,戴口罩;四小时,当换掉......”

1月29日,西秀区宁谷镇林哨村村委喇叭循环广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这些广播采用普通话、本地话、屯堡话、屯堡打油诗、少儿三字经版等方式,让群众听得懂,接地气,帮助群众更好地掌握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劝导群众少出门、不走亲、不办酒。

嘹亮的喇叭广播,让地处村委核心区域的村民都听到,林哨村村支书杨平说,“离村委远的组,我们把广播小喇叭全部用起来,通过固定地点播放和流动喇叭广播形式,全村9个广播站全天候向村民广播疫情防控知识,让全村村民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

村民葛国秀听得认真,也行动起来。往年这个时候,他都会带上家人去给亲戚拜年,现在他叮嘱家人,不出门,呆在家里看电视,商量着新一年的发展。“广播用普通话、屯堡话,政府为我们考虑,我们听得懂,我们也要积极配合,保护好自己和家人,不走亲、不出门,就是对疫情防控做贡献了。”葛国秀说。

在岩腊乡龙潭村,普通话版、苗语版的《春节在家,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在循环播出,教村民如何防控疫情。村民王德付家门前挂着大红喜字,一家人围坐在炉子边看着新闻播报,谈论起疫情情况。“原本定于1月28日大女儿王巧妹结婚,我们准备宴请亲朋,办大婚酒宴。”王德付介绍,听完广播和村两委劝导下,他家决定不办酒席,新郎家来四位接亲人员,接走新娘。“疫情面前,我们不仅要支持政府工作,更要积极配合参与,把疫情防控住,这样对大家都好。”

不仅是林哨村和龙潭村,连日来,在西秀区各乡镇(街道、社区)村,大喇叭、小喇叭、村村通、车载广播齐上阵,普通话、屯堡话、屯堡打油诗、布依族语、苗族语轮番播放,宣传栏张贴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宣传单发放到村村寨寨,LED大屏滚动播出疫情防控知识......

“通过多形式、多语种宣传,实现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让群众从知晓到参与,做到人人警觉、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群防群控,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西秀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刘珏说。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秀区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包括车载屏)、在户外宣传栏、小区、自然村、公共场所的公共区域广泛刊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口号,实现全覆盖;录播屯堡话版、苗语版、布依版的防控知识音频,各乡镇、办事处、新型社区积极通过小喇叭、村村通等载体大力宣传;各乡镇、办事处、新型社区组织社区(村居)工作人员到小区、村组张贴《致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致广大从湖北、武汉来安朋友的一封信》,城区张贴到楼道、农村张贴到家门口,实现公开信入户宣传全覆盖;利用“西秀发布”“文明西秀”微信公众号、抖音、各类工作微信群、QQ群等,广泛宣传疫情防科普知识、基层宣传方式、发出“宅家过年”文明倡议等,实现各类工作群、QQ群、朋友圈全覆盖;发布《关于加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疫情防控期间,取消各类大型活动、演出活动等,禁止开展聚集性活动和各类赛事,暂停KTV、酒吧(茶吧)、网吧、麻将室等娱乐场所及影剧院、剧场等场所的放映演出活动,暂停举办各类群众性餐饮经营活动,暂停各类市场交易、销售野生动物、活禽和现场宰杀等。

目前,该区利用广场、小区、单位等户外LED显示屏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6.2万条(次);利用宣传栏、文化墙、广告牌等设置、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2050条(次);到居民小区住户、农村住户、商场、汽车站、农贸市场等发放疫情防控公开信11万份;在城区、高速沿线设置大型疫情防控广告牌4块。截止到1月30日,通过报刊,网媒,论坛,微博、微信、抖音等媒体全网发布相关信息1196条,总阅读量达上千万人次。(杨小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