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20年遵义市政府工作报告教育关键词

2020年01月10日09:50  
 

2020年遵义市“两会”闭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2020年教育工作重点。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哪些教育关键词,应该怎样理解?和记者一起来看看。

关键词: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解读:教育发展,资源不足是最大的短板。以落实《中心城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落脚点,全市全力促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2019年,我市建成各类教育工程项目503个。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十件民生实事中,建成80个薄改与能力提升工作项目,完成20个中心城区学校建设,在教育资源建设上继续补上短板。

我市已经实施的品质学校建设是一项培育优质教育资源的有力举措之一,去年首批13所品质学校选出,通过集团化、多元化办学等措施,全方位培育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带动中心城区初级中学整体优质均衡发展上发挥了明显作用。今年,还会有新一批的品质学校诞生,成为我市优质教育资源的“孵化基地”。

去年,市教育部门以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试点为切入点,相继出台了《遵义市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遵义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教育改革方案,推进教育评价方式改革,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同时,抓住东西部协作和上海对口帮扶机遇,在各部门的争取下,全市387所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与上海相关优质学校按“一对一”结成对子,帮助落后地区的教育同步提升。

关键词: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

解读:我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域通过国家验收后,如何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成为下一阶段教育工作的重点之一。

市教育系统从抓投入、抓师资、抓内涵、抓治理等多方面,以县域为单位,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把控辍保学工作作为脱贫攻坚教育保障工作的核心工作,以“零辍学”为目标,落实控辍保学“双线责任制”和“七长”责任制,采取“五人专班制”“一人一方案”“全员育人导师制”等举措,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失学学生大幅度减少。

同时,通过扎实推进全市23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解决搬迁户子女就学问题。

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也是我市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的一项主要措施。2019年已下达各级各类学生资助资金6.4亿元,实现了农村学前教育儿童和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补助全覆盖。今年,教育部门将继续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保障义务教育学龄儿童权利。

教育部门还着力关爱弱势群体,建成全省第一支50多人的留守儿童心理辅导专业教师团队。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方案中将继续明确规定随迁子女平等入学问题,有效保障随迁子女入学权利。

关键词:基本消除大班额

解读:近年来,城镇大班额已成为阻碍教育效率提升的一个问题。

中小学标准班额应为多少人?按照《城市普通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标准》《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要求,中小学标准班额为小学45人、初中50人。《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56人及以上为大班额,66人及以上为超大班额。

为什么会出现大班额?主要有几方面原因,受城镇化和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等因素影响,乡村学生向城镇流动,造成城镇教育资源紧张;一些地方教育用地、教师编制和建设资金不足,配套学校建设落实不到位;存在少数地方生源分配不合理,大量学生集中在少数热点学校,影响了教育质量的提升。

为此,市教育部门制定了系列政策措施,将按照城镇化规划和常住人口规模编制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根据学龄人口变化趋势、中小学建设标准,预留足够的义务教育学校用地,避免出现“边建设、边闲置”现象。

各地将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建立消除大班额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严格控制因择校产生的大班额,确保大班额及超大班额零增加,到今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 (石影)

来源:遵义日报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