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群眾辦實事】

匯川區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2021年06月28日14: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匯川區人民政府網消息:6月28日,匯川區人民政府網發布《我為群眾辦實事丨匯川區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內容如下:

拓渠道察民情訪民意,了解群眾需求和困難﹔聚焦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梳理確定“民生清單”﹔施行惠民政策,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匯川區緊密結合工作實際,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用心用情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

沙灣鎮

深入一線察民情訪民意

“沒想到反映的問題這麼快就解決了,我代表大家感謝你們。”匯川區沙灣鎮連阡村村民高興地表示。

近日連阡村村民向村裡反映家中的用水出現問題,連阡村黨總支副書記徐雲芬在了解情況后,到龍家溝水源地查看飲水設施,發現是抽水機主機出現了故障,直接導致當地530戶村民飲水難。由於水源地不通公路,徐雲芬便用背篼將幾十斤的抽水機背去進行維修,及時解決了530戶村民的飲水問題。

據了解,沙灣鎮堅持用好“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領導方法和工作方法,主動深入基層一線察民情、訪民意,群眾最需要什麼,就解決什麼。

通過實地調研,沙灣鎮發現混子村街上的集鎮,生活用水亂排現象嚴重。針對此,該鎮通過現場走訪后,決定修建應急污水處理池2個,目前工程正在施工,此項工程將惠及受益群眾87戶277人。

夏日的清晨,從沙灣鎮混子村放眼望去,這裡的水稻田一片郁郁蔥蔥。誰能想到,不久前因雙龍灌溉溝渠出現淤堵等問題,導致該村的雙合、青峰、紅星、張家灣、干堡上、馬大塘6個村民組的糧田,均出現了灌溉難。在及時了解這一情況后,沙灣鎮組織黨員干部對雙龍灌溉溝渠進行清淤、疏通、維護,解決了6個村民組、1213人的糧田灌溉難題。

今年以來,沙灣鎮共解決50件實事,涵蓋群眾關切、民生實事等多個方面。

大連路街道

電動車集中充電樁 安全便民

停好電動車,插入充電器,選好充電時長,掃描二維碼支付……簡單幾個動作后,匯川區大連路街道大山社區居民全興均就用社區新安裝的充電樁給自己的電動車充上了電。

“我家住在高層,以前給電動車充電要拉很長的電線,現在安裝了充電樁,不用再擔心充電的問題,電動車也能規范停放,消除了安全隱患。”全興均說。

近年來匯川區居民擁有的電動車數量不斷增加,為給電動車充電,大山社區轄區居民樓出現了私搭亂接電線的現象,不僅影響市容,更帶來消防安全隱患。

為解決這一問題,從今年3月開始,大山社區黨支部主動聯系企業,根據社區居民需求,在昆明路世貿城、連吉第小區、天翼家電小區安設了3處電動車集中充電樁。該充電樁不僅能在充電前選擇充電時長,還能在電量充滿時,自動斷電,停止扣費,從技術上為居民提供了安全的充電環境。

小小充電樁只是大連路街道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個縮影。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大連路街道黨工委以黨建為引領,組織黨員干部深入了解社區民生實事清單事項,廣泛收集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形成“我為群眾辦實事”任務清單,並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黨員志願服務活動中,用心用情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目前,大連路街道已幫助群眾化解矛盾糾紛、電動車充電樁安裝、下水道破損井蓋更換等民生實事130余件。

芝麻鎮

志願服務形式多樣 千人受益

“體檢項目很齊全,醫生的健康建議很有用,村干部服務也很貼心。”近日,匯川區芝麻鎮組織衛生院醫務人員和志願者到該鎮高原村開展義診活動,老人們對此贊不絕口。

此次活動共為200多位65歲以上老人進行了免費健康體檢。醫務人員為前來體檢的老人測量血壓、做心電圖、B超及眼科檢查等,詳細了解老人的身體狀況,細致講解平時生活中的注意事項,並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健康知識。

今年以來芝麻鎮以黨建為引領,聚焦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群眾服務等工作,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吸收優秀的黨員干部、醫生、鄉賢人士、致富能手、大學生、群眾等群體,成立1個志願服務團體,組建7支志願服務分隊(小隊),開展了“衛”愛行動、健康義診、知識進萬家、“村庄美顏”等形式多樣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目前,該鎮共運行志願服務項目9個,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0余次,受益群眾1000余人次。

“我們通過志願服務活動,讓黨員干部重溫黨史,踐行為民服務宗旨,傳承和弘揚雷鋒精神,強化初心和使命,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用青春之肩擔負起時代責任和使命。”芝麻鎮組織委員何文生說。

山盆鎮

技術培訓,讓群眾增收穩

匯川區山盆鎮打鼓村組織黨員干部利用休息時間開展茅台酒用高粱種植技術培訓會,提升群眾的種植技能,為高粱增產提質打基礎。

今年以來,山盆鎮以“龍頭企業+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通過“五個統一”(統一物資、統一技術、統一管理、統一標准、統一收購)的保障措施,將高粱種植擴大到13個村,並計劃種植茅台酒用高粱2.5萬畝,預計年產量7500噸,惠及農戶4315戶16812人,預計可實現戶均增收突破1萬元。(匯川區人民政府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