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區剪紙藝人李逸泠

一把剪刀裁心意 百米剪紙感恩情

2021年06月28日14: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遵義日報消息:近日,筆者獲悉,經過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新蒲新區剪紙藝人李逸泠按照團花技法,採用“盲剪”手法,創作了由166幅剪紙作品拼接制作而成的百米長卷。

“此次成型的作品共有166幅,拼在一起長百余米,涵蓋了紅軍長征、民風民俗、儺戲人物、美麗鄉村等題材。”李逸泠說。

2020年5月,李逸泠萌生了創作一組剪紙作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想法。說干就干,他利用工作之余進行構思,最終決定按照剪紙團花的布局,以紅軍長征為主題進行創作。

在李逸泠的剪紙工作室,他現場為筆者演示了“盲剪”。所謂“盲剪”,是在剪紙過程中不畫草圖,僅通過紙張折疊和個人經驗進行制作。隻見他將紙對角對折兩次后便開始創作,伴隨著“咔嚓、咔嚓”的剪紙聲,僅僅兩分鐘時間,便剪出了一幅互為對稱的團花作品,人物、花草栩栩如生。

“一幅團花的邊長是46厘米,雖然看著不大,但起碼要花兩三個小時才能完成。比如這張紅軍的剪紙,就是從多個版本中挑出來的,你看這面紅旗、這支隊伍、這片樹林,每個細節都需要花心思,線線不挨卻又線線相連。”李逸泠這樣說道。

“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希望通過這樣一幅作品,讓更多的人了解到紅軍長征故事,感受到我們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讓更多人學習和傳承民族傳統文化。”李逸泠說。(遵義日報 陳寓、李佳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