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市政務服務中心優化服務提升群眾滿意度

2021年06月25日07: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銅仁日報消息:為更好更快更便捷的服務辦事群眾,市政務服務中心通過夯實兩項基礎、推動兩項“通辦”、緊盯兩項目標等方式,切實給群眾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務,不斷提高群眾滿意度。

夯實兩項基礎,審批服務行為更規范。夯實“一站式”基礎。取消了社保、醫保、司法援助分廳,實現政務服務部門和事項100%進駐,同時,將公共服務及水電氣、金融、保險、有線電視、公交、郵政物流等涉及群眾生產生活和企業服務的所有事項全部納入政務大廳。目前,市級進駐部門45個,政務服務事項1731項,全部納入政務大廳辦理,並在貴州政務服務網公示,實現編碼自動化,有效解決了 企業群眾辦事“滿城跑”“多頭跑”“來回跑”問題。筑牢“一窗式”基礎。根據政務服務事項關聯度,按區域劃分政務大廳服務窗口,科學設置前台綜合受理窗口。將進駐43個行政審批部門98個服務窗口整合為公積金、公安事務、公共法律服務、企業開辦、社會保障、工程項目建設等9個綜合服務窗口,“一窗”分類受理事項達93%,窗口壓縮率達58%。配套設置全省通辦和跨省通辦、綜合出件窗口、幫辦代辦服務專區3個,形成了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新模式,讓群眾隻到一個窗,就能辦成全部事。

推動兩項“通辦”,變群眾跑為數據跑。抓實“全省通辦”,實現就近辦。按照省級統一部署,實現了671項清單事項“全省通辦”。同時,加強區縣聯動,推進區域通辦,在“全省通辦”事項清單基礎上,緊盯企業和群眾反映最強烈、最渴望解決、辦事頻率高、辦件量大的事項,另外梳理出“全市通辦”298項事項清單。推進“跨省通辦”,實現聯動辦。圍繞市場主體和廣大辦事群眾異地辦事需求,立足實際,在全省通辦事項的基礎上,共梳理可實現“跨省通辦”政務服務事項328項。同時,積極擴大“跨省通辦”朋友圈,主動倡導與武陵山片區四省市7地簽訂了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協議,加入了10省153地“雲上辦”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合作聯盟,還推動了德江縣與浙江省玉環市、玉屏侗族自治縣與新晃縣、碧江區與昆山市等區縣點對點“跨省聯辦”,實現企業群眾異地辦件無感切換。1-4月,全市“跨省通辦”辦件量共計12500余件,其中市級10050件。

緊盯兩項目標,政務服務滿意度更高。緊盯“好差評“國家標准試點工作任務。作為貴州唯一、全國11個的政務服務“好差評”國家標准試點單位,著力從“構建評價體系、抓實評價工作、處理評價意見、運用評價結果、提升社會影響”五個方面,同步推進市縣鄉三級政務服務“好差評”線上評價和線下服務窗口評價以及服務大廳離台評價,實現線上線下16635個政務服務事項、1228名窗口服務人員全部接受企業群眾“審閱”,“差評”整改率和整改滿意率達100%。緊盯紅色審批鏈黨建品牌打造。經中心積極匯報請示,市直機關工委批復同意設立中心總支部委員會,下設5個黨支部(其中窗口支部4個),52名窗口黨員黨組織關系從派駐單位轉入窗口支部,及時完成選舉,配齊配強了總支和5個支部班子,並落實活動陣地,加強對全體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和“三會一課”等制度執行,實現了黨的領導的全覆蓋,徹底解決了2019年市委巡察組指出的服務窗口黨的領導弱化和黨的建設缺失的問題。出台了《紅色審批鏈建設工作方案》《紅色審批鏈評選辦法》,將紅色審批鏈作為政務服務大廳最高榮譽,按照一個服務窗口一套服務流程為一條審批鏈的原則,圍繞“政治強、思想好、作風正、服務優、業務精、效率高”六個方面進行打造和評選。

截至目前,共評選出“紅色審批鏈”4條,以此激勵和引導窗口黨員干部提升政治素養和業務水平,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有效推動了黨務與政務的深刻融合,實現了黨建引領業務,業務推動黨建。(吳小兵)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