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寧:“三個一”推進紅色美麗村庄試點村建設

2021年06月24日14: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鎮寧縣良田鎮板袍村作為貴州省23個紅色美麗村庄試點村之一、安順市唯一試點村,是鎮寧縣傳承紅色基因、紅色引擎助推鄉村振興的重大工程。為推動試點工作,鎮寧縣通過“三個一”推進紅色美麗村庄試點村建設。

布好一盤資源棋

鎮寧充分統籌進行資源整合,通過整合林業、農業、住建、發改等縣內資源,向上爭取、東西部協作幫扶等舉措,最大限度整合項目和籌措資金。目前,擬整合資金1260.33萬元。抓住安順市旅游發展大會在鎮寧召開的契機,集中力量推動旅發大會項目實施和紅色旅游(自駕游)線路打造。統籌人才資源,認真落實組團幫扶機制,選配鄉村規劃師、鄉村營造師、鄉村監督員、黨建指導員、產業指導員,共同抓好試點工作。充分發揮統戰作用,積極引導市場主體、社會資金參與建設,與貴陽市河南商會、鄭州華之佳進行太陽能達成6萬元幫扶計劃。落實國企幫扶責任,明確鎮寧興鎮城投(集團)公司包保試點村,出資30萬元支持試點村建設。優化村級班子結構、強化功能,不斷建強村級干部隊伍,強化班子戰斗力、凝聚力。

繪好一幅規劃圖

堅持“可執行、管長遠”的思想,紅色試點村建設規劃結合縣、鄉級國土空間規劃編制、三條控制線劃定以及國家、省關於編制“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的有關要求,擇優選擇實力強的研究院作為試點村規劃團隊。堅持保護與開發有機結合,尊重群眾意願、村庄原貌與自然環境,注重政策性銜接,堅持不搞“大拆大建”原則,統籌好紅色資源保護開發、鄉村風貌、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宅基地等用地規劃。深化項目點建設,重點保護修繕紅色文化遺跡核心區,注重項目建設效果﹔重點解決村民住房利用率低、房屋空置率高等問題,同時,逐步完善基礎設施,優化人居環境治理,點面結合統籌謀劃,杜絕“千篇一律”搞復制,做優規劃編制管長遠。

辦好一桌紅色宴

堅持“多措並舉,全力推進”的方針,鎮寧縣組織13名同志到苟壩村學習紅色文化挖掘保護開發工作,開闊視野、拓展思路、查找差距、借鑒經驗﹔充分挖掘紅軍長征過境史實史料、口碑實錄、軍民關系,挖掘紅軍布告和搶渡北盤江等六個篇章,收藏《布告成現實,布依老人獻珍》《魚水情深》等紅色故事15篇﹔完成省級文物單位鎮寧三軍團渡江作戰舊址公益權化收儲,劃定紅三軍團渡江作戰舊址和紅軍飲用過的1號水井、2號水井以及壩草渡口為保護和控建范圍,開展《中國工農紅軍總政治布告》復制﹔組織人員到中央檔案館查閱中央紅軍長征尤其是過鎮寧期間的史實資料,拜訪紅軍長征過鎮寧期間的紅軍首長李富春、楊尚昆、彭德懷、彭雪楓、張愛萍、汪東興等領導后人,並購買相關書籍。

目前,規劃實施方案已明確具體內容,並進行實地選點定位,待進一步開展審議等相關工作后,將全面啟動試點建設。(趙永堂)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