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產學研用、公建民營、公私聯營、“龍頭企業+孵化園”

黔南高新區磷化工產業鏈釋放創新效應

2021年06月24日09:1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記者 陳華永 牛波)6月10日,走進黔南高新區馬場坪工業園,園中有綠,綠中有園。在這個國內最大磷肥生產企業——貴州磷化集團旗下瓮福集團周邊,聚集了天福、川恆、泰福、正霸、藍圖、上和筑等一批上下游企業,形成了磷礦採選-磷化工產品生產-礦伴生資源回收利用-“三廢”綜合利用-產品包裝-原料及產品運輸-化工設備運維-技術研發服務的全產業鏈和產業生態群。

“作為貴州省級高新區,黔南高新區抓住磷化工這個主導產業,以其為圓心,延伸全產業鏈,截至目前,以精細化工、節能環保、新材料為主導的產業鏈初具規模。”黔南高新區有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在構建磷化工產業鏈的過程中,黔南高新區創新探索出了政產學研用協同發展、公建民營、公私聯營靈活建設運營管理、“龍頭企業+孵化園”等模式,推動了高新區高質量發展。

黔南高新區開展政產學研用創新模式,就是挖掘整合並造政府、行業、高校、科研機構和用戶等創新要素,實現教育與經濟、技術、社會的深度融合,充分釋放了協同創新效應。

與此同時,黔南高新區創新探索公建民營的形式建立西南研究院,由高新區管委會和福泉環保城有限責任公司共同出資建設,建設新型研發機構,建強小試研發基地。而公私聯營模式建設精細化工孵化園,依托專家團隊、技術、環保治理優勢和新型合作發展模式,高效引進一批次精細化工產業的高精尖企業,實現以廢治廢及產業閉環。

資料顯示,精細化工產業孵化園一期招商已簽約落戶項目16個,注冊企業9家,累計投資總額22.8億元,根據項目進度推算,2021年所有簽約項目都能投產,項目全部投產后,預計年銷售額可達60-80億元,稅收可達6億元。

此外,黔南高新區以瓮福、川恆為代表龍頭企業,充分發揮引領帶動作用,聚集產業鏈上下游產業配套企業。比如,越都化工以瓮福的廢酸為原料,瓮福為越都化工提供技術指導和出口保障。這種全產業鏈發展模式,成為黔南高新區發展助推器。

比如,川恆在新型磷石膏建材產業園內孵化了貴州福磷礦業有限公司等一批企業,孵化企業通過利用川恆與北京大學共同開發的半水磷石膏改性凝膠材料及填充技術,建設磷石膏小壩磷礦山充填站項目,解決了磷石膏利用問題。

項目實施后,一方面,可提升礦井安全系數,提高礦石回採率﹔另一方面,可處理工業廢渣磷石膏,年充填能力達40萬立方。

據介紹,黔南高新區磷及磷化工產業已經形成全國功能最齊全、配套最完善的磷及磷化工全產業鏈發展模式。隨著這些創新“妙招”不斷深入,高新區的競爭力將進一步提高、承載能力將進一步提升、輻射能力將進一步擴大。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5月底,黔南高新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63家,實現工業總產值85.97億元,工業增加值20.00億元,工業投資21.72億元。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