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菜籃子”端上粵港澳“飯桌子”

2021年06月24日09:11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宋潔

一年四季,冊亨縣冗渡鎮壇坪壩區基地裡的蔬菜郁郁蔥蔥,生機盎然。

“氣溫高的時候,‘廣東菜心’30天不到就能採一茬。”黔西南北岸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黃海兵說,作為“菜籃子”基地,“廣東菜心”直銷粵港澳大灣區。“廣東菜心”一年可採8茬,每畝年產值超2萬元。

近年來,冊亨縣依托東西部扶貧協作粵港澳大灣區蔬菜基地,引進黔西南州北岸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採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因地制宜在冗渡鎮壇坪壩區、丫他鎮板街、板萬壩區等地大力發展蔬菜產業,通過務工、土地流轉等強化利益聯結,帶動群眾增收。

依托良好的區位優勢和生態環境優勢,黔西南州積極參與貴州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加強與泛珠三角協作,積極融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快建設農產品供應基地。截至2020年,黔西南州已有12家企業(基地)成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平台,認定面積14518.16畝,其中蔬菜基地4864.96畝、食用菌935畝、水果基地8718.2畝。

從望謨縣新屯鎮易地扶貧搬遷到義龍新區大龍潭新市民居住區的楊盛彪,近兩年都到貴州裕農菌業有限公司的食用菌基地種植香菇。“我們隻管種菇採菇,不愁銷路,兩個月就有收入,是個短平快的掙錢路子。”

“公司自去年入選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后,香菇能夠搭乘直通車發往粵港澳大灣區市場,減少中間商賺差價,利潤更高,給菇農更多實惠。如今公司的產品供不應求,正加快菌棒生產進度,帶著附近的新市民大干一番。”該公司總經理毛留偉說。

同樣作為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的鴻鑫農業公司,大力打造高標准農田,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在興義市敬南鎮十裡坪壩區打造出集種、養、加、銷、旅為一體的生態循環發展模式。

“我們壩區種植的蔬菜在保証供應興義蔬菜市場的前提下,幾乎每天都要發5至8噸出省。”鴻鑫農業公司總經理秦永紅說,該公司依托電商平台,精准對接市場,打通銷售壁壘,與廣州、深圳、上海等地建立了廣泛的合作關系,從而實現產銷對接一體化,有效助力黔貨出山。

據悉,興義市緊緊抓住“貴州省蔬菜產業十大生產基地”和“黔西南州粵港澳大灣區蔬菜配送中心項目建設”機遇,因地制宜劃分區域,加速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進程,逐步形成“區域化、規模化、品牌化”山地高效農業體系,有力促進農業增產增效,農民增收致富。

黔西南州“菜籃子”端上粵港澳“飯桌子”,不僅深入推進“黔菜入粵港澳”扶貧協作產銷對接,也有力助推黔西南州農業產業轉型升級,帶動農戶穩定增收,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開啟鄉村振興新局面。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