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溪鎮

多舉措打造基層善治新局面

2021年06月23日08: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遵義日報消息:播州區鴨溪鎮深入推進“黨建+社會治理”工作,一抓“聯戶長”構建基層社會互助自治網格體系,二抓“雲管家”構建群防群治社會監控體系,三抓“明白人”構建民主法治社會宣傳體系,全力打造基層善治新局面。

該鎮結合省、市、區關於“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工作要求,將聯戶長作為最基礎的社會治理單元格,選聘優秀黨員、退休教師、退役軍人、退休干部等擔任聯戶長。為提高聯戶長履職能力,由各村(社區)定期召開聯戶長工作培訓會,培訓法律常識、政策法規、時事新聞等。同時出台了《鴨溪鎮聯戶長激勵退出機制》,鼓勵聯戶長更好履職。

在抓好聯戶長履職工作的同時,該鎮以村(社區)為單位,積極動員群眾安裝“雲管家”信息平台,統一匯入村級信息平台,及時了解可能存在的隱患,出現問題及時倒查,對不法行為、不道德行為形成震懾,及時高效地處置問題,實現人防與技防的融合。

為有效暢通信息渠道及時調處各類矛盾糾紛,該鎮從五老人員、法律工作者、優秀黨員、聯戶長中選拔“法律明白人”。每村(社區)培育4名“法律明白人”,通過普法培訓、專題講座、觀摩調解等方式,開展“法律明白人”培訓。通過這批“法律明白人”,對發現的矛盾糾紛進行上門疏導化解。

今年以來,該鎮無命案發生、無較大事故發生,社會綜合治理工作卓有成效,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遵義日報 樊明富)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