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彥鎮“六個抓”牢固“兩違”工作不鬆懈

2021年06月23日15: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黎平縣人民政府網消息:今年以來,黎平縣孟彥鎮緊緊圍繞“巡查、宣傳、學習、審批、典型、問責”六個環節,狠抓“兩違”整治工作,助推全鎮高質量發展。

抓巡查。針對拆違難、治理難的現狀,抽調農業農村服務中心、自然資源所、村鎮辦組成兩違專班隊伍,建立了“兩違”巡查工作制度,要求專班隊伍每周定期開車巡查走訪全鎮村寨了解情況和各村每天由村支書按時簽字蓋章上報”兩違“巡查台賬日報表。通過巡查上報情況,對12戶違法建設戶下達停工通知書,告知補辦手續合法后方可動工,4戶下達限期拆除通知書,目前已全部自行拆除。

抓宣傳。為讓“兩違”清理整治工作家喻戶曉,今年以來,孟彥鎮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共張貼標語300余條,懸挂橫幅30余條,出專題通報3期,微信轉發典型案例5條,發放兩違各類宣傳單6000余份,要求各村定期和不定期利用廣播加強政策宣傳引導100余次。通過營造壯大輿論聲勢和整治工作氛圍,讓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自覺增強抵制“兩違”意識。

抓學習。孟彥鎮努力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不斷強化干部的兩違工作業務知識。由於該鎮“兩違”案件宗數較多,涉及類型較廣,孟彥鎮多次組織專職包村干部開展兩違知識學習,重點學習了中央、省、州、縣相關文件內容精神以及兩違銷號相關流程辦理要求。並開展了“兩違論壇”,加強包村干部在自行處理“兩違”問題的經驗能力。

抓審批。對於符合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証辦理的建房戶,及時幫助辦理相關手續,對於符合兩違銷號不予處罰,按照房屋竣工驗收申請步驟和不動產登記流程進行兩違銷號辦理。今年1月以來,共計辦理43張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証,12張兩違存量銷號不動產權証書。

抓典型。對“兩違”採取“零容忍”的態度,下達限期拆除通知書后,對依然我行我素偷建搶建行為,堅決打擊,果斷重拳出擊,認真組織干部隊伍拆違,取得了“打擊一個、震懾一片”的良好效果,而且表明了鎮黨委政府治理“兩違”堅定不移的決心。

抓問責。在開展兩違工作中,相關職能部門和村兩委兩違存量底數不清、不正常履行巡查上報工作、瞞報漏報、不及時制止兩違行為的,對相關責任人根據情節輕重進行通報批評和約談教育。(孟彥鎮)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