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豐魯容:“一江兩果”夯實鄉村振興產業基礎

2021年06月23日17: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貞豐縣魯容鄉立足資源稟賦,引進貴州魯容惠農科技有限公司發展百香果、芒果種植4萬多畝,邀請中國農科院、省熱作所等專家,搭建起“科研院所+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平台,確定“百香果脫貧、金芒果致富”的發展思路,強化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利益聯結機制,通過反租倒包的形式,帶動農戶共同參與產業發展,走出一條水果產業化發展之路。

一江三果。

“村裡發展百香果、芒果這兩個產業,我把土地流轉給他們種植百香果,我自己又到芒果園這裡反租倒包2000畝芒果進行管理,又有當地農戶跟我一起上班,他們也有穩定的收入。”貞豐縣魯容鄉孔明村芒果核心示范區承租人蒙興文說。

一江三果。

“我們也想在鄉村振興中發揮企業的社會責任,把農戶的積極性調動(起來),農戶在中間能得到利潤,產業也發展起來了。”貴州魯容惠農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蔡俊說。

一江三果。

結合當前黨史學習教育,魯容鄉還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產業發展有機結合,組織黨員干部深入村組一線、田間地頭,幫助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真正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融入產業發展,促“一江兩果”產業提質增效,助農增收致富。

一江三果。

“我們全鄉有15名科技人員,通過他們和反租大戶一起(管護芒果),把專家對產業提出的一些技術上、管護上的高標准要求落實到位,為鄉村振興產業興旺奠定很好的基礎。”貞豐縣魯容鄉副鄉長藍治清說。

一江三果。

截至目前,魯容鄉種植百香果1.37萬畝、芒果3.18萬畝,依托水果產業,帶動5112人就地就近就業,累計發放務工工資、土地分紅1億多元,帶動全鄉戶均增收2.3萬元以上,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打下堅實基礎。

“積極謀劃百香果、芒果兩個產業提質增效,扎實推進農業產業現代化,同時結合農旅一體化,我們申報創建了‘黔西南州貞豐北盤江熱帶果林’AAA級景區,為魯容鄉農旅一體化融合奠定了基礎,形成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村發展的良好局面,真真正正把黨史學習教育從理論轉化為工作實踐,為魯容鄉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貞豐縣魯容鄉黨委書記胡鯤說。(文/圖 汪貴寶、歐亮)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