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

2021年06月23日09:12  來源:貴陽晚報
 

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開通運營,標志著貴州正式加入西部陸海新通道運輸體系。日前,“修好共產黨人心學——豐碑與實踐”主題採訪團在物流港看到,開通運營一個多月,物流港已經繁忙了起來。

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是以公鐵聯運為主的現代多式聯運物流項目,由貴州鐵投都拉物流有限公司建設運營。該公司副總經理周斌介紹,在物流港開通運營前,貴陽的鐵路樞紐主要貨運站東有龍裡、南有改貌、西有湖潮,唯有北部缺失。為補齊這一短板,物流港項目應運而生,並於2018年12月開工建設。

2019年8月,國家發改委印發《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將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列入重點培育物流園區的大型貨運場站,同時也是西部陸海新通道上重要的物流樞紐。2020年6月,物流港被列為省級重點支持的樞紐物流園區。今年4月30日,物流港正式開通運營。

如今,開通的物流港已建成鐵路作業區、城市配送區、配套倉儲區、配套服務區及配套辦公區5大板塊,主要承接糧油、鋼材、建材及城市快消品等多品類貨物到發,並開展集裝箱、冷鏈、行包快運等業務,貨物年運輸吞吐量約500萬噸。

貴陽是聯通川渝、湖南、雲南和廣西的中心樞紐,是“黔渝新歐”通道上的重要節點,也是成渝經濟區南下東南亞通道的必經之地。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把滬昆、川黔、黔桂、貴廣等鐵路干線有機銜接起來,順著陸海新通道,北接渝新歐班列,南連北部灣港口,可實現與世界的互聯互通。

近年來,隨著交通基礎設施不斷完善,貴州從西南地理樞紐正在轉變為西南陸路交通樞紐,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彭剛剛 鄭宇瀟 貴陽廣播電視台記者 虎俞均 奚波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