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江構皮灘水電站通航工程投入試運行

2021年06月23日08: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6月22日,隨著500噸級“航電1號”貨船順利通過三級升船機,標志著烏江構皮灘水電站通航工程(以下簡稱,通航工程)完成全線集控過標船測試,正式投入試運行。

500噸級貨船在進行通航工程提升測試。

通航工程位於貴州省余慶縣境內的構皮灘水電站左岸,全線2306米,採用三級垂直升船機方式,由上下游引航道、三級垂直升船機和兩級中間渠道組成。第一、三級採用船廂下水式垂直升船機,第二級採用全平衡式垂直升船機三級垂直升船機。

500噸級貨船在進行通航工程測試。

500噸級貨船在進行通航工程測試。.

據貴州烏江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工程管理部副主任雷輝光介紹,構皮灘通航工程是目前世界上通航水頭最高、第二級單級提升高度最高、第一級和第三級主提升設備規模最大的通航建筑物。通航工程三級垂直升船機最大提升高度分別為47米、127米和79米,最高通航水頭199米,設計代表船型為500噸級機動駁。2007年7月,第一級升船機開工建設。烏江公司克服建設過程中施工地質復雜、安全風險高、質量控制難、設備制造和安裝調試技術難度大、自然災害侵襲等困難,經過參建各方14年的艱苦努力,如今實現集控過標船目標,正式投入試運行。

500噸級貨船在渡槽中進行通航工程測試。

貴州省地方海事局總工程師吳鵬稱,構皮灘水電站通航工程進入試運行階段,500噸級船舶可將物資從貴陽市開陽縣碼頭,一船通達重慶市涪陵區進入長江,將極大增加烏江航運的輻射能力,進一步發揮烏江作為貴州省交通水運出省通江達海的主要通道作用。

500噸級貨船在進行通航工程測試。.

水運具有運量大、運距長、成本低的優勢,適合煤炭、礦石、原材料等大宗貨物運輸的需要,能有效的解決沿江開磷集團、瓮福集團、思南和石阡石材廠、貴州鋼繩廠、貴州中材公司等企業的發展。其干流貴州省播州區烏江渡以下至重慶市涪陵區595公裡航道,為國家規劃高等級航道,該航道無疑是貴州連接長江經濟帶、融入成渝雙城經濟圈的“黃金水道”。(文/圖 銳鋒)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