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精神火炬奮勇前行

2021年06月22日08:2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評論員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

87年前,困牛山戰斗百余名紅軍戰士寧死不做俘虜、寧死不傷百姓、毅然奮勇突圍、縱身跳崖的英雄壯舉感天動地,在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史上銘刻著血與火的榮光。

穿越歷史的雲煙,困牛山戰斗留下的精神火炬照耀著新時代的奮斗者砥礪前行。今年3月16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專程到困牛山戰斗遺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時指出,學習困牛山戰斗歷史,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輩絕對忠誠、信念堅定、勇於犧牲、赤誠為民的崇高精神。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高擎精神火炬,繼承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進一步發揚革命精神,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昂揚精神,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堅守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忠誠是我們黨與生俱來的紅色基因,是黨員干部至關重要的政治品格。百余名紅軍戰士寧死不做俘虜,沒有一個人叛變,沒有一個逃兵,以對黨絕對忠誠之心,忠於信仰、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組織,最終換來了紅六軍團與紅三軍的勝利會師。

發揚信念堅定的政治優勢。理想之火不熄,信念之光不滅。困牛山百余名紅軍壯士正是因為有著堅定的理想信念,深知“我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他們用生命詮釋了共產主義信仰,用鮮血印証黨的初心使命。一個個沖鋒向前不屈不撓的身影,印証著深刻啟示:隻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支撐,才會不懼深崖一往無前。

彰顯勇於犧牲的政治本色。戰爭年代,要斗爭就會有犧牲,共產黨人堅持沖鋒在前,毫不退卻。困牛山戰斗中,紅軍把生死置之度外,在身體極度虛弱疲憊的情況下仍然殊死抵抗,52團團長田海清英勇犧牲,百余名戰士奮勇突圍、舍身跳崖,為人民的利益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充分展現了共產黨人大無畏的革命精神。

勇擔赤誠為民的政治使命。困牛山戰斗中,紅軍在深陷重圍時,寧死不願誤傷被敵軍裹脅走在前面的老百姓,充分彰顯了人民至上的為民情懷。正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黨才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青山綿延無語,烈士浩氣長存。困牛山戰斗所彰顯的革命精神熠熠生輝、歷久彌新,必將激勵著貴州各族兒女迎難而上、奮勇前行,奮力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