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林業局:

優化審核審批服務為投資者開“綠燈”

2021年06月21日08:16  來源:貴州日報
 

“現在在網上就能辦採伐証,5天就能全部辦結。不用來回跑,真的省時省力。”近日,貴州省林業局進一步規范全省建設項目使用林地審核審批服務獲得好評。

群眾利益無小事。省林業局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強化服務意識,創新工作舉措,增強建設項目使用林地審核審批服務能力,提高全省建設項目林業要素特別是林地要素保障水平,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讓投資者在貴州干事創業一路綠燈、一路紅火,讓群眾辦事“少跑路”。

服務端口前移,做好要素保障。成立建設項目林業手續辦理工作專班,主動加強與交通、能源、水利等部門建立溝通協調機制,按期調度項目涉林手續辦理進展情況。與相關部門、部分業主單位召開林業手續辦理工作推進會,指導涉林相關手續辦理,加快項目建設進度。專班對2021年貴州省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等4071個項目涉及林業要素和林業手續辦理情況進行摸底排查,並有針對性地提供涉林業要素保障。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廣“全省通辦”。報請省人大常委會對《貴州省林地管理條例》部分條款進行了修訂,將臨時使用林地的審批權限下放到縣級林業主管部門,從法制上深化了“放管服”改革,並將一定權限內的建設項目佔用林地審核和森林植被恢復費征收,委托部分市(州)和縣級林業主管部門實施,截至2021年5月底,我省委托辦理部分面積的林地審核審批事項共397件。6月開始,進一步規范和擴大委托辦理權限,同時,建立全省建設項目使用林地審查專家庫,制定林木採伐技術規程,依法簡化林木採伐許可程序和申報材料,將林木採伐許可証辦理納入“全省通辦”平台管理,進一步規范流程、方便群眾。

壓縮審核審批時間,實行限時辦結。要求全省各級林業部門在林地審核審批過程中,壓縮流程和時間,提升服務效率。隻要報件資料齊全真實、內容有效合規,從受理申請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必須全部辦結。今后,還要求即刻辦理的行政審批事項要達到30%,審批時限從工程立項到最后竣工驗收壓縮為80個工作日,大力推廣“網上辦”,逐步實現“零跑腿”。

堅守生態保護紅線,主動服務發展。全面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按照“應保盡保、該避則避”的原則,盡量不佔或少佔林地,全力保障基礎設施、民生工程建設等必要的林地需求,決不觸碰生態保護“紅線”。(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採麗 通訊員 趙恆)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