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河縣:萬政英上山採蘑菇發現險情緊急上報969人脫險

2021年06月18日13: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今年5月30日,黔東南州劍河縣仰阿莎街道思源社區發現山體滑坡險情,地災防治部門迅速採取撤離及滑坡處置措施,讓身處險境的969名群眾成功脫險。這次滑坡險情的及時發現,還要感謝一位上山採蘑菇的婦女,她叫萬政英。

貴州劍河縣44歲的萬政英。

5月30日下午5點過,44歲的萬政英到社區后山採蘑菇。因為路邊蘑菇較少,她就走到鬆林深處。在這裡,她發現周圍有鬆樹傾斜,地面也有裂縫。由於一個人有點害怕,她用手機拍了照片和視頻就趕緊離開。到了晚上,她翻看自己拍攝的照片和視頻,感覺像平時在宣傳視頻裡看到的地質災害,於是趕緊發在群裡向社區報告。

當晚社區及街道辦事處的相關負責人和她核實信息后,並在第二天清晨前往事發地核查。險情發生后,貴州省自然資源廳高度重視,立即安排地質災害防治包縣干部和專家趕赴現場,指導幫助地方政府開展險情處置工作。

專家組到達現場后,會同劍河縣地質災害防治技術保障單位(貴州省地礦局101地質大隊)立即對滑坡開展應急調查,劃定危險區、設置警戒線及撤離路線。同時,指導地方政府,利用塑料膜對滑坡體后部裂縫進行覆蓋,防止雨水下滲。做好滑坡簡易監測和專業監測工作。

滑坡現場。

經核查,這個滑坡位於劍河縣仰阿莎街道思源社區10棟居民樓后山。滑坡后部裂縫長700余米,寬1-50厘米,最大垂直落差60厘米,滑坡體規模初步估計約10萬立方米。坡體上約50余棵鬆樹傾倒,坡腳局部土體垮塌。

截至5月31日23點30分,受威脅的10棟206名群眾已經全部完成撤離。打腦水庫目前已停工,項目部人員已全部撤離。相鄰的9棟、11棟受威脅的763人已落實撤離措施。

專家初步調查分析認為,滑坡成因是:坡體前緣因打腦水庫施工便道開挖形成陡傾臨空面,為滑坡的形成提供了有利的地形條件,在近期強降雨影響下,造成坡體變形。

目前,貴州省自然資源廳正密切跟蹤關注,指導地方做好地質災害險情隱患綜合評估,啟動應急治理工程,而萬政英及時上報險情,讓地質專家和有關部門第一時間現場勘察調研,採取措施疏散周邊群眾,避免了意外的發生。(圖/文 郭真榮、李奇鬆)

(責編:潘佳倩(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